首頁 要聞 綜合

孩童多外食零食 國中生膽固醇破表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隨著飲食習慣的改變,兒童的飲食也變得不健康。書田診所新陳代謝科主任洪建德門診觀察發現,過去25年來,會害人阻塞血管、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在台灣兒童身上測得數值越來越高。

近年來因總膽固醇或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就醫的國高中生,每個月都會遇到3至5位,一測全飆破200mg/dl,已有猝死風險。洪健德1990年曾針對兒童減重門診病患進行調查,當時發現低密度膽固醇平均僅130mg/dl,相較之下,破表情形越來越嚴重,若不改善,恐到了20、30歲就得面臨猝死風險,而攝取過多食物中的反式脂肪酸正是最大宗元凶。

洪建德表示,有些年輕人外表並不肥胖,因為健檢或是家族其他疾病,才發現膽固醇超標,還有些才國中就已經膽固醇過高。正常總膽固醇應低於200mg/dl、低密度膽固醇應低於130mg/dl,但這些年輕人總膽固醇卻高於300mg/dl,低密度總膽固醇也高於200mg/dl,問診之下,多半是常外食、愛吃零嘴。

洪建德指出,不少食品都會添加反式脂肪,又以麵包、餅乾、即食麥片等點心、零食類,是孩子們最容易攝取到的最大來源,提醒家長,再忙也要盡量自己做飯,吃菜、吃肉等食物,不要吃太多加工、甚至添加反式脂肪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