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奉養的難題

文/沙山懷若
隨著時代變遷,社會結構改變,兩代觀念差異,婆媳問題在現今社會表現一直突出。對於奉養,媳婦表現出諸多無奈,然而,身為婆婆是否也有難念的經?

只要心意不在了,要找一個理由不是困難的事。

「星期天,老大要補習,還是你自己回鄉下探望老媽吧!」婆婆一個人獨居鄉下,身為媳婦的曉雯曾經也想盡孝道,每當假日和夫婿一起返鄉照料婆婆,可是婆婆的其他兩個媳婦卻都藉故不返鄉,曉雯每次回去便覺得內心不平衡,一方面獨留小孩在家裡令她不放心,再則又怕因此而讓其他兩位妯娌被說閒話,反而遭受忌恨,於是每到假日夫婿相邀返鄉的時候,她便脫口而出一個理由拒絕了。

只要傷口還在,便會不時感到疼痛。

長媳惠英在高齡婆婆的靈前,與親友談笑自如,那是難得的笑容。當婆婆在世時,她幾乎不曾開朗過,尤其是婆婆輪到他們照顧時,她那深埋的傷口便又撕裂開來,儘管她婆婆坐輪椅,走路需人攙扶,可是她都叫夫婿代勞,她不想碰,甚至不想看,因為每當看到婆婆的身影,就會勾起她初為人婦時,怎樣受盡婆婆的凌虐。

子女是自己的,婆婆是大家的。

喪偶的梅雪與討海的兒子同住,不時被兒子大聲頂撞,60幾歲的她雖然心裡不好受,還是依然包容著,畢竟是自己懷胎10月撫養長大的孩子。可是她跟婆婆同住就不甚快活,她一直認為侍奉婆婆是很累人的事,尤其是她的大伯住在都市,只付隔月的奉養金,很少返鄉探望,更是令她不平,後來婆婆被送進了養老院,起先讓她感到非常輕鬆,可是每個月的分攤費用卻讓她覺得沉重,尤其婆婆一住就是2、3年,還不時轉送醫院看診,讓她疲於奔波,內心偶爾會浮出一個聲音,怎麼還不死掉呢?這樣的念頭,有時還會讓她有不孝的罪惡感。◇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