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A型血易罹胃癌 B型多胰臟癌

(dazzi-b/Fotolia)
(dazzi-b/Fotolia)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分析34萬名民眾的健檢資料發現,部分血型與特定癌症的關連性顯著,例如:A型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就比其他血型高出三成八,B型的人罹患胰臟癌的風險也比其他血型高出將近六成。不過,研究團隊指出,一個人會不會罹癌,血型的影響仍沒有生活習慣來得大。

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溫啟邦表示,這項研究一共分析美兆健檢機構1994~2007年、平均年齡39~41歲的33萬9,432筆成年人資料,試圖找出A型、B型、O型、AB型等4種血型與胃癌、肝癌等13種癌症的關連性。

他提到,研究團隊排除年齡、性別和抽菸、喝酒等干擾因素,結果顯示,A型血罹患胃癌的風險較B、O、AB三種血型高38%;B型血罹胰臟癌的風險較其它三種血型高59%;人數最多的O型和人數最少的AB型沒有顯著的癌症關連。

溫啟邦強調,血型天註定,除了基因遺傳之外,一個人會不會罹癌,更大的關鍵在於生活習慣、環境和飲食等危險因素的影響。他表示,此研究已找出血型與罹癌的初步關連,未來可進一步研究A型、B型的人如何預防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