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森林消失加速 衛星空拍慘狀現

人類破壞環境,森林快速消失。圖為哥倫比亞的考卡河。非法盜採礦藏破壞當地森林,造成環境汙染。(AFP)
人類破壞環境,森林快速消失。圖為哥倫比亞的考卡河。非法盜採礦藏破壞當地森林,造成環境汙染。(AFP)

【大紀元訊】美國馬里蘭大學的科學家根據對衛星數據進行的一項最新分析,與上世紀90年代相比,在大部分的熱帶地區,本世紀第一個10年的熱帶森林消失速度比前者增加了62%。研究人員將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學研究快報》上。

主導這項研究的美國馬里蘭大學帕克分校遙感科學家Do-Hyung Kim及其團隊分析了美國太空總署(NASA)的地球資源衛星在4年(1990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中的數據,隨後計算了在20年期間中的森林損益情況。

研究數據顯示,淨森林損失從2000年至2005年急劇增加,隨後在2005年至2010年減少了約7%。熱帶森林消失則加速了62%。

新的研究結果遠超聯合國之前預期。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於2010年表示,從1990年至2010年,全球森林損失下降了25%。

這項新研究對34個國家的熱帶森林情況進行了調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在過去的10年中,巴西保護亞馬遜森林取得進步,採伐率下降約75%。

熱帶雨林是地球上一種常見於約南北緯10度間熱帶地區的生物群系,主要分布於東南亞、澳洲、南美亞馬遜河流域、非洲剛果河流域、中美洲、墨西哥和眾多太平洋島嶼。

熱帶雨林地區長年氣候炎熱,雨水充足,正常年降雨量大約為1,750~2,000毫米,全年均溫超過18℃,生物群落演替速度極快,是地球上過半數動物、植物物種的棲息居所。

由於現在有超過1/4的現代藥物是由熱帶雨林植物所提煉,所以熱帶雨林也被稱為「世界上最大的藥房」,也有「地球之肺」的美名。人類大量砍伐熱帶雨林主要原因是為了創造經濟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