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增苗彰雲3站 票價可望調整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苗栗、彰化及雲林高鐵站終於要通車了。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長胡湘麟3日表示,新增的3站將在今年6月底至7月初完工,12月初可正式通車;而高鐵南港站明年中加入營運。

高鐵公司發言人劉文亮表示,台北到高雄的直達車車程時間保持96分鐘不變,而非直達車差別票價是否因應而生,目前還在詳細評估,僅表明票價都是以每公里4.8108元乘上路程總公里數來決定。

高鐵局第一組組長楊正君表示,新增3站後,行車時間將會增加18分鐘,而南港到台北的距離為9.2公里,明年啟用後,這一段的行車時間也會再增加12分鐘,以台北為出發點且每站都停來計算,到苗栗要花46分鐘,票價為475元;到彰化要81分鐘,票價900元;雲林則要92分鐘,票價估算為1,020元。

楊正君說,高鐵現在平均一天的運量有13萬人次,台北、台中及高雄3大都會區1天就有9萬人次搭乘,占了整體的2/3,高鐵公司表示,新增3站一定會增加運量。

每站都停與北高直達車是否會有不同票價的可能性,劉文亮回應,會依照合約機制來辦理,關於列車加上人力物力的成本考量、班表變動與票價問題,內部仍在評估中,會視時機對外公布。胡湘麟說,僅透露高鐵董事長劉維琪正在積極的研討財改新方案,會在立法院本會期提出討論。

另外,機場捷運今年底一定會正式通車,胡湘麟表示,今年1月分測試完成的機電系統,3月分將會讓桃園機場捷運公司接手做營運上的處理,至於大家關心的機場捷運直達車與每站都停的票價都一樣,不會有差別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