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陪同鑑定制上路 3月中首波勞檢媒體業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3日宣布推行勞動檢查陪同鑑定制度,目前已招募28位陪同鑑定人員,3月中開始,將加入首波針對設籍北市31家100人以上大眾媒體業進行勞檢。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的行業自己勞檢,這是全民參與的概念。新制度上線,看看社會大眾反映再來處理,這是為改善勞動條件所做的努力。另外,由市府轉投資或控股公司,每5名董事就有1名是勞工董事,這也是市府政策。

柯文哲說,選舉當時政見是說做勞動檢查時,由工會人員陪同。但若工會沒有派出人員,市府將招募一批陪同鑑定人員。勞動局長賴香伶補充,勞動行政中,只有38位勞動檢查員,鑑定制度能補強工會數量不足及內部稽核的不夠。

勞動局今年將對媒體、金融、科技、醫療等產業進行勞檢,首波針對大眾媒體,包括平面與電子,預計4月中旬完成普查。媒體業中,無出勤紀錄違法占50%,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或每個月加班超過46小時,超時工作占37.5%。

賴香伶指出,這些情況沒有舉證資料,以至於加班費沒有得到給付,造成現在責任制泛濫同時很多人加班給付不足,但「媒體記者不是責任制」。記者工作時間不固定,早上寫稿、中間休息、晚上才交稿,上班都在外頭不用打卡,時間很難認定,業者用各種方式規避法律工時的認定。希望在新的勞檢制度下,陪鑑人同時進場,能改善勞動條件下降的問題。

對於勞工董事行情不錯、偕油水問題,柯文哲表示,董事酬勞沒有想像中那麼多,只有富邦比較多,一般都領車馬費,最多一個月約2萬元。一般公營事業董事待遇沒有想像那麼多,若由北市府員工出任更無法領酬勞,只領車馬費,多的全要繳回公庫。目前勞工董事是由所屬工會推舉,由工會自主產生,不是市政府指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