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交不起超生罰款 閩農民尋美庇護13年

到紐約13年,在布魯克林打工的福建農民陳宇輝還走在申請庇護的漫漫長路上。圖為從布魯克林區看曼哈頓日出。(記者戴兵/攝影)
到紐約13年,在布魯克林打工的福建農民陳宇輝還走在申請庇護的漫漫長路上。圖為從布魯克林區看曼哈頓日出。(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張小青/編譯】多年來,中共的計畫生育政策成為赴美尋求庇護的重要原因,但因無錢交「超生罰款」而獲批則很難。近日,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英文網刊文講述了一位福建農民在紐約尋求庇護13年的故事。

2001年,陳宇輝(化名)因「超生」被處以罰款,因為無法借到這筆罰金,他逃到了美國紐約,從此開始了尋求庇護的漫漫長路。

來到紐約,陳宇輝一直在布魯克林打工,他申請庇護的案子已經從移民法庭轉到監督法庭,又轉到了上訴法庭。

他說對案子很掛心,但比不上他在中國時面臨的各種壓力:「出去打工時,我還得擔心我的家人和要交的罰款,在這裡,這些負擔都沒有,這些累人的活也做得來。」

拒交「超生」罰款 親友支持偷渡

陳來自福建農村,因超生與當地官員爭吵並被威脅送監之後,陳帶著全家逃離了家鄉,而超生罰款則累積到人民幣23,000元。一家人東挪西借、賣了電視,還差一大筆。超生官員不時上門來討要這筆罰款。

此時,有個朋友建議他去美國,2001年,陳籌到了5萬美金交給蛇頭偷渡到美國。他說他在美國的親友願意借給他這筆錢,但不願借給他那筆罰款。

「中國再怎麼發展也沒美國好」

陳宇輝的妻子還在大陸,他也夢想把她接到美國來。現在他3個孩子,兩個小的上大學了,老大在讀研究所。他說「如果我留在中國,我的孩子都不可能上大學,這也是我一直上訴的原因。」

當問及中國近來變得怎麼樣了,他笑說:「我知道中國發展很快,但不管發展多快,中國還是沒有美國好。」他接著提到了美國老年人的醫療保險,還有法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