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千萬觀光大國 入境旅客成長全球第2 僅次日本

總統馬英九3日參加觀光節慶祝會時強調,台灣將邁向千萬觀光大國的目標,品質是最重要的發展關鍵。(中央社)
總統馬英九3日參加觀光節慶祝會時強調,台灣將邁向千萬觀光大國的目標,品質是最重要的發展關鍵。(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台灣觀光服務業年度盛事再添佳績,交通部觀光局3日舉辦觀光節慶祝會,總統馬英九致詞表示,面對現今991萬旅次,與過去每次要突破百萬人次平均所需13至16年,而台灣的貿易全球排名19,但台灣的服務業相對較弱,僅排名35,強調台灣將邁向千萬觀光大國的目標,而品質是最重要的發展關鍵。

來台旅客人次從97年的384萬人次,每年突破百萬人次的門檻,大幅前進,去年達991萬人次,成長2.5倍,觀光外匯收入也從97年新台幣1,871億元,增長至103年約4,370億元,成長2.3倍,國際旅客來台991萬人次與國人出國旅次為1,185萬人次,現在只剩200萬的差距,原本有超過500萬差距,馬英九總統說,台灣也能夠成為邁向觀光千萬人的大國。

觀光局表示,去年來台旅客人數達到991萬人次,成長24%,是全球入境旅客成長第二名,而日本則是受到貶值的影響,增加了觀光動機,成長速度成為全球第一。

在觀光產業持續成長下,同時也要全面提升觀光產業的附加價值,交通部次長范植谷說,透過部會合作,將具台灣特色及潛力的產品包裝行銷,如與文化部、原民會合作開發主題旅遊路線,未來將以「質量優化、價值提升」為核心理念,全面提升台灣國際觀光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