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共封殺《穹頂之下》學者:衝擊太大先捧後抑

柴靜上週六發表紀錄片《穹頂之下》,一天點閱數破億。(翻攝youtube)
柴靜上週六發表紀錄片《穹頂之下》,一天點閱數破億。(翻攝youtube)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日前中國中央電視台前節目女主持人柴靜發表紀錄片《穹頂之下》,探討北京嚴重霾害問題,引發各界熱烈討論,影片上傳網路不到1天點閱數就破億,但3月1日晚間卻又傳出《穹頂之下》被官方封殺。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分析推測,此事原本應有中共高層某一派系支持,但因衝擊太大引發反彈,所以不得不收手。

中國官媒於2月底大幅報導《穹頂之下》,引發中國民眾高度共鳴,甚至中共環保部部長也表示鼓勵及感謝,但沒想到2天後卻急速降溫,中國網管處1日甚至發出聲明,要求媒體一律將《穹頂之下》相關報導撤到非重要位置,且不得進行炒作,態度大為轉變。

處理汙染問題
中共向來避重就輕


明居正表示,過去中共對於官員外逃、環境汙染、陰霾等問題,常會避重就輕,並會怪罪於別人;他以北京附近的霾害為例,大家都知道是河北附近省分的工廠聯合造成的問題,但幾年前中共在處理細懸浮微粒(PM2.5)時,卻把問題怪罪於街上的燒烤小販,結果嚴禁露天燒烤後霧霾仍未減少,卻因APEC會議前,中共官方勒令附近工廠停工,讓空氣品質短暫回升,代表中共高層其實很清楚空汙肇因。

至於中共為何對《穹頂之下》先推再封?明居正認為,可能是一開始中共黨內高層有人支持,想利用這件事作文章、整治空汙問題,但消息一出後發現衝擊太大,因為要治霾害就牽涉地方工廠,且因為中國各省都以GDP掛帥,工廠不能停工,所以不得已才趕快收手。不過究竟牽涉哪些派系,明居正則表示,仍待觀察。

網友:中共不要臉還不要命

針對中共當局先推再封的舉動,有網友感嘆表示,中共不僅不要臉,還不要命,空汙可以殺死中國千千萬萬的人民,不重視還打壓,真的是很笨,也有網友諷刺「早就料到了,不稀奇」、「還在覺得被這種國家統一也沒什麼不好的人,拜託清醒點好好想一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