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國潮差大 擬建首座潮汐發電廠

英國裝置在北愛爾蘭的潮汐能轉換器(圖),產生的電力足夠1,140個家庭使用。(AFP)
英國裝置在北愛爾蘭的潮汐能轉換器(圖),產生的電力足夠1,140個家庭使用。(AFP)

【記者海寧/綜合報導】英國是全球潮差第二大的國家,為了發展綠色能源,潮汐潟湖電力公司(TLP)宣布計畫興建6座潮汐發電廠,預計可供應全英國8%用電。唯潟湖發電廠的造價不菲,首座在威爾斯史旺西灣的發電廠就需要10億英鎊(約新台幣490億元)。

6座潮汐發電廠預估需要300億英鎊。這也是英國在核能、風力發電投資後的新嘗試,若完成將有助於英國在2050年前,達到減少八成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

TLP的執行長說,潮汐發電的優點是汙染較少,且與風力、太陽能相較,潮汐的可預測性高於風力及太陽能發電,潮汐每天有4次,有助於準確計算發電量,使用時間更長達120年。

當然潟湖發電廠也會造成環境衝擊,一些魚群可能誤入潟湖。專家則表示,300億英鎊的投資規模過於龐大,若失敗代價將十分高昂,政府宜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