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胃脹不適 消脹有妙法

大吃大喝(fotolia)
大吃大喝(fotolia)

文/朱文
不少人有脹氣的困擾,有時還會在人多的地方忍不住突然打嗝或排氣而引來異樣眼光。其實食物的種類是造成脹氣的原因之一,吃對食物能幫助緩解脹氣,吃錯食物則會導致產生很多的氣體;還有一些生活中的習慣,也都會讓人不知不覺吃了一肚子的氣。所以遇到胃脹氣時,要如何有效消除呢?

解決脹氣 首先了解成因

為了幫助民眾解決脹氣的煩惱,首先要瞭解脹氣的成因,以下列出4種常見造成脹氣的原因:

1.碳水化合物產生氣體

每天吃下的碳水化合物在腸道中會被細菌發酵而產生氣體,或是當消化功能不良時,又攝取過量多醣類的食物,例如:地瓜、洋蔥、香蕉、玉米、馬鈴薯等,而產生氣體。此外,冰過的麵粉製品,由於澱粉再結晶,導致多醣類食物不易被細菌分解,也容易產生氣體。

2.腸道蠕動過快

大腸激躁症除了會有排氣次數較多的狀況,還會有便祕、腹瀉、腹痛、腹脹等現象,解決之道就是要先紓解壓力,並且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就能改善大腸激躁症的情況。

3.消化功能不良

腸胃蠕動與消化功能不佳,會使得腸內有害細菌--厭氧菌的滋生繁殖,大量發酵產生過多氣體,且排出的氣體有惡臭味。因此腸胃蠕動與消化功能不佳者,盡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例如:茶、咖啡等,還要少量多餐、不暴飲暴食。

4.細菌分解食物產生氣體

從口中吃下的食物進入消化系統後,經由各種消化酵素加以分解,最後大約有90%被消化完成,並在小腸中被吸收。其他不被小腸吸收的食物進入大腸後,就被大腸內的細菌分解利用。在細菌分解食物的過程中,於是就產生氮氣、氫氣、二氧化碳、甲烷等氣體。

消除脹氣 嘗試4種方法

當了解了脹氣的成因之後,再提供民眾4種有效消除脹氣的方法:

1.多吃消脹氣的食物

美國知名營養師海倫‧阿格雷斯帝(Helen Agresti)表示,有5種食物能有效幫助緩解脹氣:

(1) 薑:薑可以幫助緩解胃部不適,幫助減緩脹氣。

(2) 蘆筍:蘆筍是高纖維的蔬菜,可幫助促進腸胃道的健康。

(3) 酪梨:酪梨是消除脹氣最有效的食物之一。酪梨含有鉀,可幫助鈉離子排出,減少脹氣發生的機會。

(4) 鳳梨:鳳梨是高纖維與富含抗氧化物的水果,其中的鳳梨蛋白可減緩多種消化問題,例如:脹氣、消化不良等。

(5) 茴香:茴香富含抗氧化物、優質油脂類、維生素、礦物質與纖維,可促進營養素的消化、吸收,避免脹氣的產生。

2.勤做運動能改善

適度運動能促進腸胃道蠕動,不但有助消化,也能促使腸胃道內的氣體順利排出。在此提供一種消除脹氣的腹部運動:身體趴在床上,雙手往身體前方伸直與吸氣,雙腳伸直後往上抬起,保持規律呼吸,吐氣後將雙腳放下。另外建議在吃完飯後,不要立刻坐下或躺下,也不要整天坐在椅子上,要找時間散步,或是近距離盡量走路,掌握少開車、少坐車、多走、多動的原則,就能減少脹氣。

3.改掉吃東西的方式

民眾在嚼口香糖、用吸管喝飲料、暴飲暴食、囫圇吞棗地嚥下食物時,或是當情緒焦慮、緊張、鼻子有疾病等情況時,常會張口呼吸,這樣很容易吃進大量的空氣。因此建議不要在匆忙中吃、喝東西,避免邊吃東西邊說話,緊張時記得閉嘴深呼吸,就能避免吃進太多空氣。此外,抽菸也會將空氣吸進肚子裡;有假牙的人如果假牙太鬆,吃東西或喝飲料時,也容易吃進較多的空氣。

4.少吃易產氣食物

人體內因為缺乏消化某些碳水化合物(例如:寡糖類、多醣類)的酵素,所以攝取這一類的食物後,在小腸中不被消化,當運送到大腸後,就被腸菌分解利用,於是產生大量氣體。

一些常見的食物,例如:豆類、高麗菜、洋蔥、綠花椰菜、球芽甘藍、青椒、茄子、馬鈴薯、地瓜、芋頭、玉米、香蕉、麵包、柑橘類、氣泡飲料、啤酒、甜點、添加山梨糖醇(Sorbitol,一種甜味劑)的飲料等,都屬於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還有牛奶中的乳糖,會造成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只要一喝下牛奶,肚子就會脹氣不舒服。

成大醫院營養部主任彭巧珍說,解決令人容易脹氣的豆類,只要將豆類煮久一點(半小時以上),使豆類中的寡糖分解,就能減少氣體產生。對於乳糖不耐症的患者,建議改喝優酪乳、吃優格,因為牛奶經過發酵後,其中約20~30%的乳糖會被分解,所以喝優酪乳比較不會造成腸胃的負擔。

人體不排氣 才需要煩惱

總之,不論是食物或是飲食方式造成的脹氣,人體都會自然藉由打嗝或排氣的方式排出體外,雖然有些人覺得排氣會造成生活中的不便與尷尬,但是健康的人平均每天排氣約14次,還有些時候是在不自覺的情況下而排出的。所以當體內積聚的氣體無法排出體外,不但會對消化系統造成壓力,甚至還會有疼痛的不適感。因此人體不排氣,才真的需要煩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