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紀錄片《穹頂之下》背景複雜:「黨媒」柴靜PK「國企」中石油

中國霾害嚴重,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也難逃陰霾罩頂。(Getty Images)
中國霾害嚴重,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也難逃陰霾罩頂。(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特約記者易如/報導】柴靜兩會前拋出的陰霾紀錄片,引起網路輿論、社會等各方面的反響,參與討論的越來越多。紀錄片中提到了中石油、中石化的壟斷發展下帶來嚴重問題。中石油高層不滿撰文反擊。不少評論認為此片背景很深,黨媒開道,涉國企改革等。正當輿論聚焦雙方PK之際,中宣部的電話密令喊停,要求各方鳴號收兵,為兩會讓路。

紀錄片黨媒開道 環保部長公開讚賞

紀錄片《穹頂之下》在兩會前的27日推向社會,以央視前記者的個人名義獨立製片,罕見由黨媒人民網開道推出,該影片的點擊量第一天就破一億。但此片在網上引發的口水混戰也是達到前所未有激烈程度。

中國問題專家伍凡接受採訪時表示,此片不算一個個人的作品,而是有很強的政治背景與特點,不是一般的人可以做得到的。他分析,從柴靜的紀錄片來看,她採訪很多部門的很多官員,包括發改委、交通部、石油部門等,得到了中共的官方各方面的配合。且此片先由《人民網》播出,隨後才轉到了民間的新浪、土豆網播放,這等於是官方替她開路。紀錄片播放後,3月1日新上任的環保部長打電話感謝她。

對國有壟斷企業開火

伍凡表示此片有向國有企業開火意圖,「造成霧霾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石化和中石油以及煤炭部門,要進行清理、改造。那這個矛頭就指向了中石化、中石油,就指向了周永康,或者再擴大一點,也指向江派利益集團。」

他還認為如果這個角度開火成功了,就可以擴大到所有的國有企業部門,最終的目的,習近平要改革國有企業、掌控經濟大權。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也對大紀元記者稱,柴靜的這篇報導是有所指,他分析:「中石油,中石化這些國有壟斷企業其實都被這些權貴掌控著,他們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肆無忌憚地破壞著環境,柴靜的紀錄片的霧霾環境其實是指這些壟斷的權貴,還有指向政府部門的執法不嚴,只重視經濟不看重環境破壞的一種鞭撻。柴靜本身來自於央視,我認為背後可能會有人具體為其撐腰。這是習近平要抓錢袋子,驅逐這些壟斷集團的一個步驟。」

他進一步表示,習近平要打破壟斷,讓權貴們離開,這些立場左派是歡迎高興的。但是他要是打破國有企業壟斷,左派是堅決反對的。目前各方利益有相同點和不同點,交織在一起的,所以導致一番爭鬥。

中石油高層撰文反擊柴靜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質量與標準管理部副總工程師萬戰翔3月3日撰文反擊柴靜,並聲稱個人言行,跟中石油無關。

他將紀錄片對錯七三開,並以石油行業專家的身份提出紀錄片中的幾個問題,包括紀錄片提到油品標準不是政府制定,是油企制定的;由於幾大油企壟斷經營,天然氣只開採20%;及中石油中石化是副部級單位,國家發改委不敢過問生產油品的成本等,並進行反駁。

他甚至憤怒稱:「怎麼在她的眼裡,中國的央企都成了無法無天、為所欲為的流氓無賴了?難道他們央視就是這樣對待廣電總局的嗎?」

文章還認為柴靜對政府職責闡述不力,替政府求情解圍,並強調:「管控、治理、消除霧霾,責任在政府!!!世界各國治理霧霾的成功之路也證明,責任在政府!!!」

上海中宣部下達的電話密令曝光

網上一份3月3日中午以電話通知為標題的機密文件曝光。中宣部新聞局通知,兩會召開在即,為防止沖淡兩會主題,對紀錄片《穹頂之下》和該片作者、及與此片有關或由此延伸到報導,評論、訪談、專題等,要求各類媒體、網站一律不再報導,撤下專題或壓至後台。對一些部門和單位就此片的相關議論、評論也不再報導。

媒體人曹山石表示,中石油一高層就柴靜紀錄片發評論,媒體聚焦於所謂央企PK記者,遺漏了中石油高管最重要一個表態:治理霧霾責任在政府。而穹頂之上在探討霧霾成因時,監管無力是核心因素之一。這其實是,中石油和柴靜的共識。當大家還未拋棄枝末,探討共識時,被叫停了。

浙江甬泰律師事務所一位律師則表示:「國人最大的霧霾不是頭頂上的PM2.5,而是缺失良知與責任心頭上的陰霾。國人最大的病症不是長在身上的毒瘤,而是沒有剷除滋生唯利是圖的病灶。薩斯(SARS)尚可隔離,環境污染無人倖免!」

海南一家投資公司的董事長陳茂來表示,柴靜影片好像讓中國人第一次知道自己生活的國家是什麼樣的,這還只是解析了環境中霧霾的冰山一角而已。去觸碰一下金融、醫療、教育、宗教、科研等其他領域,會發現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霧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