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太空人在哪?NASA罕見公佈太空漫步照片

在這張照片中,你能從照片中找到在太空中的太空人嗎?(NASA)
在這張照片中,你能從照片中找到在太空中的太空人嗎?(NASA)
【記者許家琳/編譯】在剛過去的一週,太空人冒險完成了三次太空漫步,並在國際太空站(ISS)完成建立電纜的工作。一名太空人拍攝了夥伴在太空中漫步的照片,背景是黑漆漆太空中的國際太空站,他把照片上傳推特後寫道,你能從照片中找到在太空漫步的太空人嗎?

在過去的三次太空漫步中,3月1日這一次漫步歷程最長,且建立電纜數量也比之前多。據《每日郵報》3月2日報導,布奇•威爾瑪(Butch Wilmore)是上週日在太空中漫步的太空人,另一名太空人特里•維爾茲(Terry Virts)則拍下了照片。

維爾茲在推特上寫道,和ISS巨大的右舷桁架相比,威爾瑪顯得極其渺小。他還寫到:「任務完成 。800英尺(244公尺)電纜,四個天線,三個雷射反射鏡,一個機械臂。」

但實際上,執行這項太空漫步任務過程中,並不是每件事均按照計劃完成。上週日,在威爾瑪漫步之前,工程師發現了太空服出現了問題,一個壓力傳感器發生故障。任務控制中心告訴威爾瑪,在7小時的漂移過程中,他需要格外注意太空服。

最終,太空人花了6小時45分鐘完成第三次太空漫步,並幫助建立了天線和通訊設備。

太空漫步太空人頭盔曾滲水

週三,維爾茲在太空漫步時,頭盔進了水。這是5天來維爾茲的第二次太空漫步,當他在為乘員艙整理纜線時遇上了這個問題,這是美國準備為未來幾年使用的乘員艙。

維爾茲報告稱自己的頭盔裡有些濕潤,還沒有被水滲透。另一名太空人迎上來將維爾茲的頭盔摘掉,並遞給他毛巾讓其擦臉,同事說維爾茲的脖子有水的痕跡並且看上去很冷。隨後,工作人員花了2天時間分析原因。

這次滲漏也讓人想起2013年在軌道上的一次接近於溺水的滲漏事故。2013年夏天,另一位太空人盧卡.帕米塔諾 (Luca Parmitano)的頭盔幾乎被水淹沒,他差點未能返回太空站。NASA花了數月來調查,在2013年7月得出結論,帕米塔諾當時出現的緊急情況是因為風扇和泵機組的管道堵塞了。

NASA隨後表示,維爾茲沒有身處危險之中。

這是美國太空總署8天內的第3次太空漫步,也是歷史上的第187次。一共歷時20小時。

太空漫步影片(本片共3小時,請斟酌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