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政治力下的藍天

2014年APEC期間,北京天空一片霧濛濛。(Getty Images)
2014年APEC期間,北京天空一片霧濛濛。(Getty Images)

文/記者章洪
2014年11月5日在北京舉行的APEC(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前陰霾鎖城。中共當局為讓會議期間出現藍天,啟動了包括交通管制、事業單位及大中小學放假、大醫院只開半天門診等招數,連北京旁邊的天津也做出延遲供暖、奶站停止送奶等五花八門的動作。官方為形象工程而不顧民生的舉措,遭到了廣泛的非議。

據中共中央氣象局預計,APEC會議期間北京將出現陰霾。由於在此前的北京馬拉松比賽中,有外國參賽選手為保障自身健康,不得不戴防毒面具參賽。APEC會議期間若天天出現「陰霾鎖城」,貴客們要戴著「口罩」開會,對中共豈是尷尬兩字而已,故緊急應對陰霾被北京列入會議頭等大事。

除了一貫的「禁」、「限」、「閉」等各類措施外,為減少北京車流量,北京市政府宣布,在京機關單位、社會團體將於11月7日至12日調休放假6天,北京大中小學及幼兒園也在放假範圍。突然到來的休假讓各大旅行社迅速趕製出旅遊產品,由於出行價格及機票比十一期間便宜許多,APEC期間出遊的諮詢量上升50%,甚至引來網民調侃「願天天都是APEC!」

同時,北京六環以內禁止摩托車、三輪車、低速載貨車等進入,一般車輛實施單雙號限行汽車上路。全面關閉北京五環內工地和工廠。北京居民方小姐表示,車輛不是空氣汙染的主要因素,政府限制車輛外出只是「治標」,最根本的還是環境的汙染問題。

從11月1日起,八寶山殯儀館停止焚燒死者身前衣物,為期兩週。另據知情人提供的停業通知顯示,在APEC會議期間,對轄區內部分商戶定於2014年11月1日至2014年11月13日停業,包括小賣部、小超市、蒸饅頭、做烙餅的商戶、日雜店、熟食店、食品加工店、各類快餐店以及蛋糕坊。一份停止送奶通知則稱,為了配合交通管制,奶站放假9天。

一個知情人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為了不給與會人員留下環境惡劣的印象,天津、北京推遲供暖,是因為供暖燃燒煤炭會導致大氣汙染物排放增加,使北京甚至整個中國冬天空氣汙染極其嚴重。

但據《華盛頓郵報》11月10日報導,在APEC期間中共還是沒有實現「藍天白雲」的期望,中共只好使出維護「國際形象」的最後一招,隱藏汙染數據,或在汙染數據上造假。報導稱,中國的智慧型手機和網站上,通常會同時顯示美國和中共官方的汙染指數,但中共卻刪除美國大使館顯示北京汙染度穩定上升的數據,只剩下中共官方147(輕度汙染)的空氣品質指數。

中共為何害怕人民探討空汙議題?來看看這樣的數據:英國權威醫學雜誌《柳葉刀》2014年8月30日發布報告顯示,在中國,空氣汙染平均每年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其中固體燃料造成的室內空氣汙染每年會造成100萬中國人死亡,室外空氣汙染則造成120萬中國人死亡。報告指,2006年,空氣微粒汙染給中國城市居民造成的經濟損失達3,410億人民幣。

近幾年,中國陰霾越發嚴重,北京的空氣質量達到「極重汙染」或「危險」級別,醫院呼吸科急診爆棚。當時,本報獲悉北京內部消息,陰霾觸發北京每天1千人併發症死亡。

一貫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外交的北京當局不顧民生。維權人士林雲飛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對於類似的事情,他們並不驚訝。這些通知可能涉及到的人口多達數千人,但政府並沒有頒布相應的補償辦法。長達10餘天的營業損失,對這些小本經營的商販,是一個沉重的負擔。林雲飛認為,百姓生計在獨裁的政府眼裡,是沒有地位的,財產、權利沒有辦法得到保障,只有中共的面子才是第一位。為了發展與中國民眾並不完全相關的特權經濟,中共幾十年來的肆意而為、刻意破壞已將中國上至天、下至地的整個生態環境糟蹋得面目全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