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非正式估計:每年4萬人赴美產子

【記者張小清、尉然/洛杉磯報導】關於美國遊客究竟在這片土地上生下了多少孩子,沒有官方的統計數字。據對移民持保守態度的組織「移民研究中心」估計,每年的「生育遊客」約有4萬。

由於外國人來美國生孩子並不違法,在這個法律的灰色地帶,迄今為止美國政府都難以對「生育旅遊」的組織者進行起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的這些「月子中心」通常沒有店面,他們在網上做廣告,並口耳相傳。在作為產業中心的洛杉磯,當地政府接當地居民投訴,在2013年關閉了18家這樣的「月子酒店」。

一些國會議員近年來提出希望能廢除《憲法第14修正案》所保證的「出生公民權」,均告失敗。反對者認為,這樣做會違反美國憲法的基本原則。

「生育旅行應該是非法的。」美國參議員維特說。今年1月,他再次提出法案:外國人在美國生下的孩子不能自動成為美國公民,除非滿足某些條件,比如父母一方是美國公民、合法的永久居民或正在美國軍中服役。


洛杉磯移民律師張大欽表示,由於外國人來美生子並不違法,如果經營手續完備、稅務沒有問題等,組織「生育旅遊」的經營者並不會被美國政府起訴。

張大欽說,而對於隱瞞來美生育事實獲得簽證者,將視為簽證欺詐,這表示孕婦在入境美國時就是非法的,這種情況下孕婦可以被遞解出境,一旦遞解出境,以後再進入美國將會受影響。

他說,如果孕婦聘請了律師並辯護得力,可能會獲取自願離境,自願離境對孕婦將來再申請簽證或綠卡沒有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