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兩會談空汙 籲找回藍天白雲

大陸民眾戴著口罩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旁散步。(Getty Images)
大陸民眾戴著口罩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旁散步。(Getty Images)

【記者郭岳仁、徐翠玲/綜合報導】紀錄片《穹頂之下》引發陸民對空汙的強大關注。大陸全國人民大會發言人傅瑩4日表示,環保問題「不是能夠輕易解決的」,盼從個人、企業、國家做起,「找回我們的藍天白雲」。

中共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例會今(5日)開幕,傅瑩4日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北京近日天氣較好,當天上午她拉開窗簾看到藍天白雲,心裡「真是充滿了感動」。她回憶年輕時在兵團勞動,「每天都是藍天白雲」,但那時每天只惦記著「怎麼能吃飽飯」,沒時間注意天氣。

「這個問題不是那麼簡單的,也不是能夠輕易解決的」傅瑩說,「現在生活改善了,大陸可說是以超快的速度進入工業化,同時也幾乎以超快的速度造成了環境的透支。」

除了傅瑩之外,中共政協委員、江澤民妹妹江澤慧也對空汙發表看法,她表示,今年北京的「天氣這麼好,你看,這藍天還是滿多的。」此話一出引來了大陸網友砲轟,網友批:「有APEC藍,兩會藍,為什麼不能有平常藍?是不作為還是不願為?」

六輕、南科將設空品測站

我國環保署去年底預告「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計畫」,預計今年4月正式實施。環保署署長魏國彥4日表示,為改善空氣品質,將依法要求工業區設置空氣品質監測站。4大工業區包括雲林六輕、高雄臨海與林園以及台南科學園區,今年底前須自籌經費設置29個監測站,每個工業區自籌經費約1億元,其中林園工業區監測站5月將率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