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黑手也能變工設師 技職特招名額增倍

國立新竹高工板金科在特色課程中增加「設計理念」,使學生從板金黑手一躍變成工業設計師。(教育部提供)
國立新竹高工板金科在特色課程中增加「設計理念」,使學生從板金黑手一躍變成工業設計師。(教育部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技職體系重實作技能,結合其他領域往往能在就業上大放異彩,擁有更多可能性,高職特招今年名額增1倍。以國立新竹高工板金科為例,校長姚清煇表示,傳統觀念認為板金是黑手,但現今課程內容卻大變身,配合國家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在特色課程增加「設計理念」,使學生從板金黑手一躍變成工業設計師。

104學年度特色招生職業類科甄選入學於3月9日至13日受理學生報名,開啟今年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多元入學的序幕。104學年度全國計有44所學校131科(班、組)辦理,預計錄取5,203名,相較去年32校錄取2,741名,錄取名額與103學年度相較增加近1倍。

雖然強調技術取向,但職業類科特招的44校中,仍有11校採計國中教育會考成績作門檻,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長吳清山表示,十二年國教重視多元選才,職業類科應盡量減少採計會考,未來會加強輔導。

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辦公室主任陳大魁說,採計會考的大都是熱門科,擔心報名人數太多,才先用會考成績篩選。去年某科招30幾個名額,卻有2千多人報名,如果都用術科測驗,考試成本太高,只好採計會考。

職業類科採計的會考,在會考分精熟、基礎、待加強3等級裡,大都只規定用「基礎」等級,所以門檻不高,只是每個學校要求科目不一;陳大魁舉例,北市士林高商廣告設計科,要求5科都達基礎級,台南高商國貿科則只要求國、英、數3科達基礎。

新北市立瑞芳高工校長林清南則表示,以該校土木科測驗為例,考生要在2小時內,發揮個人的創意及想像,設計出一個立體造型模型,考題包括平面量測與計算、立體模型製作、空間量測及計算、設計理念說明等,採組合題型測驗,目的在發掘對土木有興趣的人才。

台北市景文高中校長許勝哲提到,該校優人神鼓班禮聘表演藝術界精英教師,在專業的訓練場地授課,以擊鼓、舞蹈、音樂、體操、武術等多元課程,強化學生術科能力,因此術科測驗包括樂器演奏等內容,另有20%面試成績,發掘有表演潛力的藝術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