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遊輪總裁的建言:找個可託付的工作,安定下來吧

一篇發表在社群網站的文章,建議年輕人在找到可託付的工作後就安定下來,不僅可以累積專業背景、人脈關係,還能在職場生涯上循序一步步地晉升。(Fotolia)
一篇發表在社群網站的文章,建議年輕人在找到可託付的工作後就安定下來,不僅可以累積專業背景、人脈關係,還能在職場生涯上循序一步步地晉升。(Fotolia)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在職場上,有人一年可以換好幾個工作;有人在認定是份可發展、具潛力的職業後,就全力以赴一直到退休。有一篇發表在社群網站的文章,建議年輕人在找到可託付的工作後就安定下來,不僅可以累積專業背景、人脈關係,還能在職場生涯上循序一步步地晉升。

總部位於美國邁阿密的皇家加勒比遊輪(Royal Caribbean Cruises)總裁郭德斯坦(Adam Goldstein)日前在社群網站發文表示,知識經濟年代是專業人士彼此分享生活和職場智慧的年代,在他30年的職場生涯裡未曾經歷過有如此多的建言與忠告。

他的故事源於近30年前的一席晚餐談話,那一幕仍清晰地呈現在他的腦海中。那是郭德斯坦在倫敦船公司9個月的實習任期快結束的時候,他和一位友人共進晚餐,隨後他將起身至法國的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就讀MBA。

郭德斯坦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紐約的一家律師事務所上班,在那他待了兩年,之後又跳到費城的一家律師事務所。緊接著又轉到倫敦的船公司,最後準備到法國念書。

郭德斯坦是一名律師,但是那時他致力於成為一名「客戶端」角色的人。在工作中從律師跳到客戶的轉變花了他3年半的時間。

不要一直轉換人生的工作跑道

當時,這位友人很清楚地告訴他,不要一直轉換人生跑道,要找一個可託付的工作安定下來。這位朋友給他的忠告,郭德斯坦一直銘記在心。在1988年春天,他接受了在邁阿密的皇家加勒比遊輪的全職工作。

當時,他理解朋友的話的涵義是:即使對未來的目標明確,也不要輕易跳槽。所以,在往後,每當他瀏覽履歷時,對於那些經常轉換工作的求職者,就會讓他想到這一件事。

當然,經常換工作的人一定有他們的理由,也許他們會覺得在同一個地方上班是件很難想像的事。

郭德斯坦說,隨著時間推移,慢慢地他也開始欣賞不同的意見,也變得沒有那麼在乎別人是怎麼看待他的履歷。相反地,他意識到從一家長期工作的公司中所獲得的好處。

長期工作下來,最重要的是同事之間的人際關係與默契,有一條無法言語的「線」緊緊地繫著每個人。郭德斯坦表示,這一條線是長久建立的起來的,它包含知識、企業運作、提供服務的員工,還有公司的產品與服務。

另外,經過每位員工的努力與專案的執行與改進,危機的妥善處理,他們的業務按部就班地擴大,並向全球市場持續開展。他們創造了屬於自己的成就與故事,而這些都是公司內部每位堅持下來員工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