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負利率解通縮?哈佛教授擔心反效果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受到需求不振和油價大跌影響,美國過去12月的物價下跌0.1%,英國僅微增0.3%,歐元區則下滑0.6%,先進國家通縮陰霾籠罩。為了刺激成長和化解通縮威脅,瑞士、瑞典和丹麥等歐洲國家已降息到負利率水平。許多專家擔心,負利率恐將產生經濟的反效果。

負利率恐得反效果

高盛利率策略師賈薩雷里(Francesco Garzarelli)表示,負利率可能反噬,超寬鬆的貨幣政策不僅不能提振消費和舉債,反而導致預防性儲蓄的增加和經濟復甦放緩。

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馬庫森(Michala Marcussen)擔心,殖利率可能進一步下跌,負利率的程度也可能惡化,但這卻不能確保經濟的復甦。

哈佛大學教授、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名譽主席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近日在《評論彙編》網站上稱:通縮的可怕之處在於解藥的副作用甚於疾病本身。

央行擔心通縮的3個理由

費氏認為全球主要央行最近都太著迷於將該國的通膨提高到2%的目標,他們持續維持低利率,歐洲和日本更擴大央行購買公債的規模,希望藉此提振需求和通膨,認為消費低迷所引起的低通膨可能讓經濟陷入長期通縮,讓物價年年下跌。

為何所有的央行都那麼擔心低通膨呢?費氏認為可能理由之一是他們擔心未能達到預設2%通膨目標,然後必須逐年調降,讓央行威信喪失。另一個可能理由是他們更擔心實質成長和就業情況,希望透過低通膨的藉口來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第三個解釋是央行希望維持低利率,以便降低政府的舉債成本。

但不管央行長期壓低利率的真正理由為何,所造成的影響卻是金融資產的大幅扭曲,從而在貨幣政策正常化的過程中嚴重衝擊實體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