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國民黨促修加薪四法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促獲利企業分享經濟成長果實,國民黨力拚本期通過《公司法》、《工廠法》、《勞動基準法》及《中小企業發展條例》等「加薪四法」修正案,強制企業在公司章程中規定年度盈餘的一定比例應分配給勞工,違者最高可處500萬元罰鍰。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4日呼籲,在野黨應以全民利益為重,捐棄政治成見,共同促成相關法案盡速通過。

楊偉中表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任後,便宣示經濟成果要由全民共享,也要求立院黨團盡速舉行公聽會,傾聽各界意見,推動相關配套法案修法,盼能促使財富分配更為公平、合理。

楊偉中表示,此次修法規定,公司章程應明定以年度盈餘的一定比率增加員工酬勞,也增訂投資員工的支出,可抵減各年度應納營利事業所得稅。楊偉中強調,此次若修法通過,不僅有助獲利企業為員工加薪,而且也不會增加經營負擔,更可享有減稅的誘因,也可激勵員工士氣、留住人才。盼朝野能攜手合作,盡速完成相關修法工作,讓全民共享經濟成長的果實。

去年稅收增加逾1,400億、經濟成長3.71%,卻未反應在國人的「薪」情上。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表示,台灣16年來薪資停滯,但鄰近國家只要經濟好轉都有進行加薪;而水電雙漲後,物價也回不去了,民眾痛苦指數持續增加。他認為不僅要為軍公教加薪,企業也一定要為勞工加薪,盼在野黨支持。

由於今年7月1日起,基本工資將調漲3.81%,調整後月薪可達20,008元、時薪則有120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認為,7月1日是全民加薪的好時機,且調幅至少要3%起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