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搶電動車商機 台大與業界投1億研發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油電複合動力車或電動車成為趨勢,學術界也一直研發更新更方便的技術,台大接受科技部補助並與產業界合作,4年投入超過1億元,4日舉行先進動力研發中心揭牌儀式,以及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啟用,盼在3年內製造出全球前三名電動車馬達。

台大先進動力研發中心主持人、台大機械系教授陳炳煇說,先進動力研發中心及馬達動力測試平台實驗室,是全台各大學中首創,接受科技部補助,攜手華創車電技術中心與利佳興業公司、富田電機公司、利佳公司等單位,4年投入超過1億元進行研發。

陳炳煇指出,全球能源與氣候變遷的危機,迫使各國制訂日趨嚴苛的廢氣排放標準,各國車廠為因應此局勢而發展油電複合動力車或純電池電動車,高功率與更寬廣高效率動力範圍的馬達與驅動器,是不可或缺的關鍵系統。

油電複合動力車或純電池電動車已是未來邁向潔淨能源社會的主流選項與發展的趨勢,希望研究團隊在3年內製造出全球前三名的電動車馬達,更遠目標則是製造無人駕駛的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