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導演馮小剛建議恢復繁體字 怕失傳

中國導演馮小剛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國導演馮小剛資料照。(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3月4日,中國導演馮小剛在中共政協會議分組討論中提議,呼籲應該逐漸恢復部份有文化意涵的繁體字,別讓漢字失傳了。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4日,馮小剛在小組討論上呼籲恢復部份有文化含義的繁體字。他舉例,如「親愛的」這幾字非常有含義,繁體字的「親」右邊有一個「見」、 「愛」字裡有「心」,這兩字的含義是「親要相見,愛要有心」。結果簡化以後變成了「亲不見、爱無心」,失去了漢字的原有意涵。

馮小剛在會上表示,能不能選擇50個或更多有含義的繁體字,增加到中、小學的課本裡,讓學生感受中國傳統文化。因為漢字是中華文化裡最重要的一個部份,他希望這文化別失傳了。

馮小剛提案後,引發網路熱烈討論。江蘇戲曲作家葛學忠表示,很有見地,但是不要用恢復,應該在小學識字階段加繁體字的課程。

太原媒體人張瀾表示,建議恢復部份繁體字加進小學課本,贊同。前段竟然有所謂專家提出還要在現有基礎上簡化,無法容忍!

新浪草根名博「夢迴大唐」表示,這建議太及時了!亲不見,爱無心,厂空空,面無麥,开关無門,乡里無郎。

安徽民眾徐宏勤表示,希望一些文化類報紙和報紙的文化版塊可以率先恢復繁體字。

有中國網友表示,「我們是華夏民族,龍的傳人,要會寫、會識繁體字。」

「這個建議很好,這個要點讚!支持,應該全部恢復繁體字。」

中國古稱「神州」,中華傳統文化是神傳文化,其文字和內涵博大精深,在幫助炎黃子孫記錄歷史和社會活動,交流思想和信息的同時,也揭示人類的起源和人類跟天地神之間的關係,指引他們分辨善惡正邪。

但自中共1949年竊國後,便首先對中華文化進行毀滅性「圍剿」,在中國系統殲滅中華傳統文化。其中包括強制推行簡體字,才造成當今中國許多年輕人不瞭解正體字和中華傳統文化。

學者們認為,中國的簡體字是「缺胳膊斷腿」的,不但給古典文化典籍帶來了傷害,「漢字簡化造成了中國文化的一種隔斷」。所以他們建議在小學開始設置繁(正)體字教育,以便將中國文化的根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