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哥國查獲港籍貨輪載非法軍火

哥倫比亞當局扣留一艘計畫開往古巴的香港籍的貨輪。(AFP)
哥倫比亞當局扣留一艘計畫開往古巴的香港籍的貨輪。(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一艘香港籍的貨船經過哥倫比亞時,被查獲載有未登記的軍火,該船的目的地據稱在古巴。哥倫比亞當局已拘捕船長,進行調查。

這艘名為「大丹霞號」的船隻1日停泊在卡他赫納港,檢方表示,船上的8個集裝箱內,查獲100噸的炸藥、260萬支雷管、99枚火箭及3千發加農炮砲彈。而貨船的貨物登記為穀物,檢方已逮捕船長吳洪(Wu Hong音譯)。

中共外交部4日稱,該船進行「正常貿易合作」。官員說,該船係載運「普通軍事補給物」到古巴,沒有違反國際義務。

大丹霞號原訂從卡他赫納到哥倫比亞另一港口巴蘭基亞,再到古巴的哈瓦那。

哥國媒體的照片顯示,這批軍火的目的地是古巴一家叫TecnoImport的公司,據網路上一些部落格的訊息,它是古巴軍隊的採購分支。該公司登記為機械及工業產品進口商。集裝箱上的供應商為中國大陸的機械、化工及高科技防務產品製造商Norico。

現在正值美國與古巴進行外交正常化會談,古巴希望美國將古巴從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中除名。另一方面,由於該船途經武裝組織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FARC)的根據地,當局不排除與其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