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幸福指數 台灣列世界第5

泰國以於1%的超低失業率,成為全球最幸福國度。圖為泰國的潑水節。(PORNCHAI KITTIWONGSAKUL/AFP/Getty Images)
泰國以於1%的超低失業率,成為全球最幸福國度。圖為泰國的潑水節。(PORNCHAI KITTIWONGSAKUL/AFP/Getty Images)
【記者羅東平/綜合報導】

財經新聞機構彭博社4日公布51個經濟體今年的「痛苦指數」(Misery Index),痛苦指數低的國家相對可視為「幸福指標」。泰國以小於1%的超低失業率,成為全球最幸福國度。瑞士、日本、韓國及台灣分別擠進第二至第五幸福國家。

根據彭博社訪調經濟學家所做的「消費者友善度」調查,其中通膨和失業是讓消費者不愉快的兩大因素,且痛苦指數越低的國家越幸福。

泰國令人意外地成為痛苦指數最低的國家,主要歸因於其目前異常小於1%的超低失業率,讓泰國爆發通貨膨脹的風險小,奪下了幸福國家第一名。

調查報告顯示,瑞士適齡工作消費者中,今年只有3.3%的人可能會失業,今年物價預估下跌0.9%,可以幫助緩衝幣值升高的衝擊,是第二幸福國家。

幸福排名第三的日本,從1990年代開始對抗通貨緊縮,最近才開始獲得紓緩,今年預計通貨膨脹率為1%。失業問題也獲得改善,僅3.5%,比去年的3.6%略低。

韓國和台灣因為物價及失業率近期表現持續穩建,分別排行第四和第五幸福國家。

另外,委內瑞拉是今年痛苦指數最高的國家,該國飽受物價飆漲之苦,許多民生物資匱乏,預計今年通膨率為78.5%,阿根廷及南非也都因為通貨膨脹威脅,痛苦指數排在第二、第三。

痛苦指數位居第四的烏克蘭,因為與親俄勢力爆發軍事衝突,經濟成長嚴重衰退,估計烏克蘭今年失業率可能由去年第三季的8.9%,升至9.5%。◇

彭博社消費者友善度調查
幸福指數 痛苦指數
1 泰國 委內瑞拉
2 瑞士 阿根廷
3 日本 南非
4 韓國 烏克蘭
5 台灣 希臘
6 丹麥 西班牙
7 中國 俄羅斯
8 美國 克羅埃西亞
9 挪威 土耳其
10 英國 葡萄牙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簡真龍/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