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企業防洩密 調查局:營業祕密法可究責

《大紀元時報》副社長周明訓建議企業投資中國前,須認知中共掩蓋數據的真相。(記者陳懿勝/攝影)
《大紀元時報》副社長周明訓建議企業投資中國前,須認知中共掩蓋數據的真相。(記者陳懿勝/攝影)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鑑於近期頻傳出員工違反《營業祕密法》,將機密洩漏給敵對企業,造成嚴重損失,法務部調查局與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4日舉辦企業法律專題講座,說明《營業祕密法》的重要性,同時亦邀請《大紀元時報》副社長周明訓說明投資中國前,須認知中共掩蓋數據的真相。

法務部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主任單培祥指出,如何防治企業間諜,最常見的就是企業在契約中使用嚴厲的競業條款,輔以巨額的違約金,產生嚇阻作用。在過去《營業祕密法》未加入《刑法》前,僅有民事責任,企業多靠律師事務所協助處理相關問題。103年後加入刑事責任的條文後,調查局就能協助處理相關案件。

單培祥表示,當企業主發現有員工疑似洩密行為,其洩密內容包含影響公司經濟價值,機密內容是非公開管道可取得,並且公司已採取保密措施,就可以請求司法機關或調查局協助調查。不過單培祥也提到,最重要的還是強化公司內部控制,主管須以身作則,才能避免商業間諜的發生。

針對台商前往大陸投資須認清的真相,周明訓表示,中國官方以媒體掌控國家,以過濾新聞的方式將資訊全面封鎖,以假數據掩蓋所有的真相,這就是歐洲股神安東尼‧波頓投資中國而慘賠收場、香港首富李嘉誠4年中毅然退出中國市場的主因。

周明訓建議,如果台灣企業要投資中國,千萬不要輕易相信中國官方給的數據資料,還是要先蒐集正確的資訊,了解現在的局勢動態,避免投資失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