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抗議M503侵台 民團發起歌唱革命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左1)等20多個民團4日在中國南方航空駐台服務處前表達抗議,效仿國外「歌唱革命」方式,用歌聲唱出反對台灣海峽逐漸成為「中國內海」。(記者陳柏州/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左1)等20多個民團4日在中國南方航空駐台服務處前表達抗議,效仿國外「歌唱革命」方式,用歌聲唱出反對台灣海峽逐漸成為「中國內海」。(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中共以自家航線過於擁擠為由,擅自劃設M503等4條新航路,引發國人不滿,雖然歷經多次談判後,中方承諾正式飛行日延後並西移6浬,距海峽中線最近距離擴大到10.2浬,不過多個民團4日前往中國南方航空台北分公司前抗議,並效仿國外「歌唱革命」方式,用歌聲唱出反對台灣海峽逐漸成為「中國內海」,抗議中共將M503作「侵略台灣發起線」。

經濟民主連合召集人賴中強、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信堂、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等20多個民團,4日號召近百位民眾聚集中國南方航空駐台服務處前表達抗議。賴中強表示,台灣海峽西側的航線位於公海,並非中國領海,中共劃設航線只會壓縮台灣空防預警時間,讓台灣海峽逐漸淪為中國內海。

對於中共聲稱是因東南內陸的A470航線過於擁擠,才會劃設M503等4條航線。賴中強表示,中國航線擁擠的真正原因,其實是因為中國有七成以上空域被解放軍列管,這比例是全世界航空管制最為嚴格的國家,中共不自我檢討,反而還要在別人家門口蓋高速公路,「這是什麼謬論?」

至於中共航管局聲稱「M503航路是國際民航航路,不會有戰機使用情形」,賴中強痛批,「中共對和平的承諾從來都是不可信的」,他以西藏為例,過去中共曾承諾西藏17點和平協議,過後卻撕毀協議對圖博人民屠殺、血腥鎮壓與宗教迫害;若M503啟用後,未來台海或東海情勢緊張,中共就可「名正言順」派軍機巡航,不到5分鐘就可到台灣上空。

現場近百位民眾也效仿愛沙尼亞國民以「歌唱革命」對抗蘇聯強權方式,以歌聲唱出國人反對中共封鎖、侵略的意圖。賴中強也預告,若中共執意要通過M503航線,繼續用這種侵門踏戶的態度,他們將會在3月28日博鰲論壇時繼續站出來,表達台灣人民反抗的意志。

綠委批:M503成侵門踏戶捷徑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表示,以中共現役第四代「殲十」戰機飛速計算,6浬的距離高空只要16.35秒、低空只要27.23秒,西移6浬等於政府僅幫國防部爭取16秒的時間,國民黨政府居然說「雖不滿意,但可接受」,根本是給中共開了一條侵門踏戶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