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IS恐攻威脅 美議員指台灣應加入國際組織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27日在華府智庫活動表示,美國應更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國際機構。(中央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27日在華府智庫活動表示,美國應更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國際機構。(中央社)
【記者鍾元/綜合報導】伊斯蘭國(IS)推特帳戶發布疑似攻擊台北101大樓照片。監督美國對亞洲政策的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邵建隆(Matt Salmon)日前主張,讓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國際組織。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對此表示,台灣有成為IS恐怖襲擊目標的危險,讓台灣加入國際刑警組織,有助於保護2,300萬民眾的安全。

此外,今年1、2月,全美有西維吉尼亞州等9個州議會,為強化美台關係與擴大經濟合作,通過友台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台美簽署經貿協定。

美眾議員邵建隆:美國應積極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邵建隆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舉行的「台灣在國際安全中角色邊緣化」研討會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與提供防禦性裝備,應仍是美國的優先政策,台灣在國際組織中遭邊緣化,不但在亞太區域安全上造成明顯的漏洞,也置台灣2,300萬民眾於險境。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與助理研究員維特羅(Jacqueline Vitello),日前發表台灣在國際安全中角色邊緣化報告,建議台灣應參與國際海事組織(IMO)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機構活動,並取得國際刑警組織與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資料。這項報告採討,台灣在對抗恐怖主義與核子擴散等國際安全威脅時,能提供何種助力。

邵建隆表示,將台灣排除在外的作法,使區域安全出現了大漏洞。他並說,中國在這方面的態度「有些幼稚」。他說,各方都應參與國際事務,台灣不該被排除在外,美國協助台灣不該只嘴上說說,應向各國做更多遊說工作,說服他們與美國站在一線,運用更多政治資源達成目標。

沈呂巡:邊緣化危機 感謝美協助

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沈呂巡當日在CSIS指台灣在國際組織遭邊緣化的說法,還不足以說明實際處境,許多場合中,特別是聯合國相關機構,台灣完全被排除在外。他表示,以日內瓦為例,每年有超過7千場次國際組織的集會與論壇,因為見不到全貌,台灣有時甚至不知道錯失了哪些活動,這其實相當危險。

沈呂巡說,台灣雖盡力取得各項報告,瞭解聯合國的新規範,讓台灣的法規標準與國際一致接軌,但邊緣化不足以形容台灣的處境。他指,當國際組織對台灣關上大門,美國幫忙打開另一扇窗,過去在日內瓦工作期間,美方多次協助,這也是台灣後來願意透過美國的管道回饋國際。他強調,台灣對國際安全的重要性不應被忽視。他介紹,來自30多個國家的航班飛抵或飛越台灣。他建議在合作方面,應更多關注在技術層面上的操作。

高為邦:阻撓使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

中共政府官員4日說,隨著中共加強投資高科技設備如潛艇和隱形戰鬥機,它的國防預算今年將比去年增加10%,超過了放緩的經濟增長步伐。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接受記者採訪表示,中華民國因中共阻擾很多國際組織都無法加入,事實上美國、歐洲也都感到中共武力對世界的威脅,而且中共執政以來違反人權的事情發生太多了,希望有更多美方人士支持聲援台灣加入國際組織,中華民國應與自由民主國家建立更多的關係。

高為邦說,中共阻撓使台灣無法參與國際組織,馬政府不應該跟中共簽署任何協議,從他長期觀察《投保協議》等的執行情況,只要對台灣有利的中共都不執行,像《投保協議》簽了當然沒用,因為中共根本不想解決台商受害的問題。他說,馬政府親共導致國民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呼籲國民黨及民進黨認清中共統戰真面目,不要再與中共簽署任何協議,「台灣應極力爭取加入國際組織,執政者應該把台灣安全擺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