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成功人士具備的7個P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凌妃
成功人士總是具有一些不同於常人的特質,例如,有明確的人生目標、做事有熱情、遇到挫折堅持不懈、做事有計畫和耐心、注重人際關係及隨時保持正面思考的態度等。

加勒比海MBA機構主任海雅沈(Brigette Hyacinth)日前在LinkedIn發文指出「成功人士具備的7個P」,正因為他們有這7個特質,使做事更容易成功。

1、Purpose(目的)

人生有目的,就像航行在汪洋中的船隻,看到了屹立在海角的明亮燈塔,有了明確的指引與方向。人生若茫茫、漫無目的,就會像一艘無人駕駛的小舟,隨風飄蕩。所以,你必須為工作設定願景和使命,問問自己什麼才是人生真正重要的?當你在生命結束之時回頭反思這一生,你最想達成的願望是什麼?

前美國總統約翰‧甘迺迪曾說過:「人生若沒有目的和方向,光靠努力和勇氣是不夠的。」

2、Passion(熱情)

熱情如同一把指引方向的明燈,遇到困境與失敗時,熱情會讓一個人努力不懈、百折不撓。

發明大王愛迪生在經歷一千次實驗失敗後,終於發明出全世界第一個燈泡。對於發明燈泡的過程,愛迪生說:「我並沒有失敗一千次,而是成功地發現了一千個無法製成燈泡的方法。」

3、Perseverance(毅力)

具毅力最典型的例子,也許是前美國總統亞伯拉罕‧林肯。林肯一生中經歷了許多挫敗,他在8次選舉中落選、2次經商中失敗,還經歷未婚妻的死去,甚至遭遇精神崩潰。然而,這些都無法阻擾他在1860年競選總統,那年林肯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

挫折可能會讓人害怕再挑戰,但千萬不要自怨自艾,通往成功之路從來就不會順順利利。林肯說過:「身陷逆境時絕不要輕言放棄,要咬緊牙根堅持下去。」

4、Planning(計畫)

凡事先規劃,並做好萬全的準備,待時機一到,成功便屬於你。美國知名勵志演說家勒斯‧布朗(Les Brown)年少時,他曾在電台打零工。那時他常待在控制室裡,並抓住任何學習的機會,直到電台DJ要他回家。回到家後,布朗又在自己的臥室內不斷地練習公眾演說。

當某天電台應徵人員時,布朗已做好萬全準備,他的表現讓聽眾和電台印象深刻。他說:「要為機會事先做準備,不要等機會來臨時,才手忙腳亂。」

5、People(人緣)

人際關係是一個珍貴的資產,投資良好的友誼並建立具意義的人際關係,將對你的情緒、生活及工作等方面起到莫大的幫助。擁有良好的、彼此信任的人際關係,將在職場生涯上助你一臂之力。

汽車大王亨利‧福特和愛迪生的友誼長達30年,彼此在工作與精神上經常互相勉勵與支持。

6、Patience(耐心)

任何事情的存在或發生,都有其背後的原因;任何偉大的工程或成功,都需要花費時間及努力。只要你能夠吃苦耐勞、意志堅定,「滴水可穿石」、「鐵杵可磨針」,任何艱難都能一一被克服。

7、Positive Thinking(正面思考)

始終相信自己,並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美國著名作家兼牧師諾曼‧文生‧皮爾(Norman Vincent Peale)說過:「類似的東西互相吸引是一基本法則,負面思考必定吸引負面結果;相反的,如果一個人習慣樂觀並充滿希望地思考,他正面的思維將啟動創造性力量,成功將朝他移動,而不是躲避他。」

除了以上7個P,海雅沈還提到了另外2個P,那就是Personal Development(個人發展)和Pray(祈禱)。個人發展又稱心靈成長。美國個人發展專家博恩‧崔西(Brian Tracy)曾說:「心靈成長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你的心靈越成熟,邁向成功之路就越容易。」而祈禱能讓心靈更平靜。人必須有信仰,要感謝上天,心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