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親愛的 您也可以把腦筋變靈敏

常保快樂也有助於活化腦細胞。(Fotolia)
常保快樂也有助於活化腦細胞。(Fotolia)

編譯/向晴勉
您是否曾埋怨因沒有絕頂聰明的基因遺傳讓自己輸在起跑點上?其實,當您發現透過一些簡單方法及生活習慣的改變,就可讓自己凡事更能抓住重點、推論能力提高、專注力及記憶力提升,此時您會發現,原來靈敏的腦袋是可以經過後天努力實現的!

不妨嘗試下列幾項建議,一段時間後,再看看自己大腦是否悄悄地產生了變化。

勤做腦部運動

正如健身可以增強體力、促進健康,相對的,勤做腦部運動也可以刺激大腦,進而提升思維能力,使腦袋變靈敏。

閱讀、寫字、做填字或數獨等智力遊戲可刺激及鍛鍊大腦,每天藉著這些腦力激盪,漸漸地頭腦的靈敏度也會隨之提升。

養成良好睡眠飲食習慣

當今社會生活節奏緊湊、壓力大,許多人的睡眠品質差,加上不良的飲食習慣,久而久之身體變差、腦袋也變得遲鈍。可透過規律運動或改變生活方式來減壓,泡澡、聽輕音樂都有助於消除疲勞、改善睡眠品質。避免暴飲暴食,少吃宵夜、油膩及重口味食品,以免造成身體負荷。

養成良好睡眠及飲食習慣有助於身體健康,思維能力也會隨之提升。

多吃有益大腦的食物

大腦也需要能量以維持正常運作,某些食物中的營養成分便扮演了提供大腦能量、活化大腦的關鍵角色。大豆萃取物PS有助於腦細胞活化、提升記憶力及集中力;深海魚油中的EPA及DHA具有保護大腦、活化腦細胞的功效;維生素B1、B6、B12、生物素、牛磺酸等,有助身體抗發炎、抗衰老、修復神經,可提升清晰思緒、減少疲勞。此外,經常攝取菠菜或甘藍菜等綠色蔬菜,也對大腦有益。

學練增強記憶的技巧

坊間有許多幫助人增強記憶的技巧如圖像記憶法、間隔記憶法、睡眠記憶法、聲音記憶法及運動記憶法等。由於每個人的特點不同,適合的增強記憶技巧也不同。不妨試著去了解這些不同的技巧,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並多加練習。隨著練習的熟悉與融和,專注力、記憶力及腦力自然也會隨之提升。

練習冥想和放鬆

冥想有助於身體與精神的放鬆,帶人進入一種清心自在的狀態。有些人甚至運用冥想的方式,啟動身體的「自我療癒」機制,恢復身心健康。若再搭配其他放鬆技巧輔助,如呼吸放鬆法、肩膀肌肉放鬆法、背部肌肉放鬆法等,可讓身心紓壓,全身緊張及疲勞消失,如此有益於大腦健康,更能清晰地思考。

製造快樂

當人處於快樂及興奮狀態時,腦內會分泌一種名叫多巴胺的物質,這種物質能增進神經腦細胞的發育、擴展神經網路處理情感問題。把快樂當作一個目標,多從事一些能令自己快樂的活動、多想一些能令自己快樂的人事物。如此,便可有計畫地使腦內常產生多巴胺,進而活化腦細胞。

勇於嘗試新鮮事物

給自己一個機會,去嘗試新鮮事物、體驗不同的生活感受。當我們嘗試新的事物時,大腦會因受到不同的刺激,被鼓勵進行新的連接、新的活動,當所嘗試的新鮮事物越來越多,大腦活動力也會越來越活躍,靈敏度也隨之高升。

持之以恆地實施腦部運動,並以相關技巧或有益身心的生活習慣及健康飲食加以輔助,後天的開發與訓練有助於活化大腦機能,幫助頭腦變靈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