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神韻超凡脫俗已跳出人的境界」

【記者廖鳳琳/高雄報導】

4日高雄首場神韻演出結束後,一位曾多年擔任高雄市立文化中心外賓接待工作的曾小姐,最後獨自離開會場,靜靜地緩步慢行,似乎仍沉浸在神韻餘韻之中。她分享第一次觀賞神韻的感受時,神情顯得十分莊重,她表示神韻藝術團的演出已經超出「人」的境界,不是一般世俗表演所能比擬。

曾小姐說:「我過去在文化中心工作許多年,有機會欣賞各種類型的表演,但是因各種因素,始終錯過神韻機緣。今年終於把握機會,第一次走入劇場觀賞神韻,我的心靈受到很大的震撼,從來沒有看過像今天這樣的表演,不論從哪一方面來看,神韻都是獨一無二的!」

曾小姐表示,神韻的演出包括她的整個精神內涵、編排技巧,已經不止於表面對社會教化的層次,神韻還蘊含許多超越人的境界更深的部分,她需要再慢慢沉澱,細細回想,一時也說不上來那種感覺。

曾小姐若有所思,突然話鋒轉到現實面:「今天最可惜的是,我沒有買到前面幾排的位置,距離太遠,讓我無法欣賞神韻演員們的表情,如果我能坐得更近一點,也許我會有更多不同的感受。」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原來,中場休息時,鄰座的一位扶輪社女社員分享自己的觀賞經驗,她說,每一年神韻演出,都要觀賞兩遍:「第一次坐遠一點,看神韻全場的氣勢,天幕與舞台的變化與搭配,必須拉開距離,才能感受到震撼效果;第二次就要買前面的座位,因為演員們的表情,尤其是微笑,使觀眾很自然地溶入其中,可以感受到演員發自內心的真誠,那也是一個很大的亮點,所以看一次是不夠的。」

這番話引起共鳴,曾小姐說:「下回再來,我一定要早點去買前面的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