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快活不下去」 內蒙異議人士求助聯合國

前南蒙古民主聯盟主席哈達3日透過自由亞洲電台向聯合國發出求助信。(哈達提供)
前南蒙古民主聯盟主席哈達3日透過自由亞洲電台向聯合國發出求助信。(哈達提供)

【記者簡真龍/綜合報導】前南蒙古民主聯盟主席、今年60歲的哈達3日透過自由亞洲電台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及禁止酷刑委員會發出求助信,呼籲聯合國出面與中國政府交涉解凍他的銀行帳戶,「否則我們全家就要靠討飯過日子了。」

其實,這不是哈達第一次發出公開求助,他也曾於2月18日向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發出公開信,但如今仍未得到當局的回應,因此才再於3日求助聯合國。他在對聯合國的公開求助信中提到:「據我所知《世界人權宣言》、《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保護人人不受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處罰宣言》、《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待遇或處罰公約》都禁止對任何人施加酷刑。眾所周知,中國政府於1986年就簽字並批准了禁止酷刑公約,然而本人長期以來一直受酷刑折磨。」

哈達曾主張內蒙古高度自治,被中共當局以「分裂國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滿出獄後,又被法外羈押4年。哈達在公開求助信中說:「19年期間妻兒多次被抓並且都被判刑,書店被沒收多次,現在還在服刑,不讓開書店。兒子也不讓打工,每次打工都因官方插手而被解僱。」他表示,因長期受折磨得了一身病,「可是別說治病,一家人連吃飯都成問題了。」

3個月前獲釋的哈達靠著親友和同胞的資助生活,但日前他的銀行帳戶卻遭公安凍結,哈達痛批這是「斷絕人道主義援助」,他說:「這是違反國際法的行為,因為《維也納人權宣言和行動綱領》明確規定:世界會議強調,必須在聯合國範圍內進一步採取具體行動,以便向酷刑受害者提供援助並確保採取更為有效的補救措施,促進受害者的身心和社會康復。」

哈達還稱,希望藉著這封公開求助信,中國領導人兌現對民眾的承諾,落實依法治國,「真做到這一步,才能保障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