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人大代表答問 暗示郭伯雄將被抓

【記者劉曉真、古清兒、莊正明/綜合報導】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之子、浙江省軍區副政委郭正鋼少將日前落馬。此前外界一直盛傳郭伯雄將是下一個軍中「大老虎」;5日上午,中共人大代表、軍方總後勤部政委劉源被記者追問是否還有更大「老虎」、郭伯雄是否也可能涉案被抓時,劉源沒有正面回應,反而笑著說:「你懂的」,引發外界猜測。

去年中共兩會期間,周永康被抓消息盛傳,但當局遲遲未公布,大會新聞發言人呂新華在回答記者時稱:「我只能回答這樣了,你懂的。」隨後周永康被宣布遭立案審查。劉源同樣以「你懂的」回應記者,使外界推測或許也是在暗示郭伯雄將被抓。

同日上午,劉源接受港媒鳳凰網採訪,當被問到郭伯雄父子的相關消息時表示,「所有國家的軍隊,肅清自己的時候都是自己內部的,軍事法庭等都是內部的,都是保密的。」而當被問到「軍中還有無更大的老虎」時,劉源回應稱,「很難說,等中央消息吧。」

郭正鋼升官 其實是陷阱?

郭正鋼甫晉升少將沒多久就落馬,據海外媒體引述知情人士報導,郭正鋼原本只是個大校級的軍官,屬南京軍區管轄;按規定,他即使有問題,也只能由南京軍區查辦,軍紀委不便插手。

但郭正鋼被提拔為將軍後,就成為了軍委管轄的軍官,軍紀委就可以名正言順地查辦他了。知情人士也稱,許多先提拔、後查處的官員,其原因都在於管轄權限問題。

時政評論員陳破空認為,這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反腐模式,「主要在沒有正式公布處理之前,該露面的讓他露面、該晉升的繼續晉升、該慰問的繼續慰問,所以郭正綱1月被晉升,並不排除2月就把他拿下。」還有分析認為,欲擒故縱已成為習近平「打虎」新常態,郭正鋼就是典型一例。

郭伯雄胞弟郭伯權傳被調查

繼郭正鋼落馬後,港媒《星島日報》等報導,有消息稱郭伯雄的弟弟、中共陝西省民政廳廳長郭伯權也遭調查。

郭伯權現年53歲,陝西禮泉人,2003年任陝西省人大代表、產煤大縣彬縣的縣長。2010年官至中共渭南市委常委、副市長,2012年1月轉任陝西人防辦主任;2013年2月任陝西省民政廳廳長,並兼任一個被認為是閒職的陝西省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隨著郭伯雄的一路高升,郭伯權也不斷高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