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情報官成共諜 2退役校官交保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國防部軍情局退役上校林翰、少校王宗武,涉嫌接受中方招待、收受中國情治單位的資金,洩漏軍情局派駐中國情報人員名單。調查局國安站依違反《國家安全法》及《國家情報工作法》,5日上午將2人移送台北地檢署複訊,訊後王宗武、林翰分別以50萬元、10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

檢調指出,王宗武原為我方派駐中國臥底從事敵後的工作,中國情治單位獲悉他的身分後,開始布局吸收,並於102年回台發展共諜組織吸收下線人員。王宗武鎖定的第一人即是在軍情局從事情報工作的上校情報官林翰。

林翰加入共諜組織後,將我國派駐在中國的情報人員名單洩露給王,王再將這份重要情報資料,轉交給中國情治單位。2人多次接受招待赴東南亞旅遊時,與陸方人員接觸。

檢調清查王、林2人金流時發現,2人名下及親友的帳戶,出現多筆來自中國地區的匯款,而2人出入境的匯兌,也發現有多筆異常來源不明的資金,總數各約有10萬美金,懷疑2人收受中國情治單位的資金,因此收網展開搜查約談。

檢察官審酌王男及林男配合調查,且2人沒有串證及逃亡之虞,沒有羈押必要,並供出大陸人員身分,因此予以50萬元及15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出海。全案朝違反《國安法》、《國家情報工作法》方向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