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啟用三網站推性別平等 提升國力創造幸福永續社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婦女節即將到來,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在相關部會性別平等政策推動之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勞動參與率、平均薪資、政治及社會參與比率均逐年提升,男女間的性別落差也逐漸縮小,期盼建立網站及修法,來提升性別意識與保障相關權益,增加女生的國家競爭力,創造性別平等幸福永續的社會。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表示,根據統計,女性勞動參與率上升至50.64%,去年女性月平均薪資占男性的82.55%,女性平均時薪為242.7元,且我國今年的「同酬日」為2月又24日,較去年向前推進4天,顯示女性在職場扮演的角色逐漸被重視,平均薪資所得也明顯增多。毛治國指出,相對其他國家,婦女的勞參率更形偏低,若能使婦女在生活與工作都可獲得平衡的照顧,不僅可以提升婦女勞參率,對於出生率也有所幫助。

毛治國進一步指出,啟用性別平等資料庫「Gender在這裡性別平等視聽分享站」、「性別平等研究文獻資源網」、「重要性別統計資料庫」三個主題網站供社會各界及民眾閱覽查詢,期望藉由政府與民間的攜手互助,使女性人力資本能充分施展,提升國家競爭力,創造性別平等幸福永續的社會。

行政院表示,提升女性人力資本的運用可增加國家經濟發展和競爭力。因此,行政院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合力推動托嬰及保母登記制等家庭照顧支持系統,另為落實友善職場,修正「性別工作平等法」相關條文,以排除婦女就業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