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彭博社:反腐指向國企 看誰沒參加兩會

【記者古清兒、秦雨霏/綜合報導】中共十二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3月5日開幕。從日前官方公布的大會主席團人數增減來看,和去年對比在人事上發生了變動。今年主席團人數從去年的176人減為172人。有9人從名單中消失,其中包括國資委主任張毅。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今年人大主席團成員新增5人、減少9人,比去年的176人總人數共減少4人。從主席團名單消失的9人,包括已落馬的中共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和前政協副主席蘇榮,原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原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原寧夏黨委書記、現任國資委黨委主任張毅,原清華大學校長、現任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原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現任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原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現任雲南省省長陳豪,以及現任青海省委常委、副省長王曉。

彭博社報導認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此前已撂倒幾十名全國人大代表,焦點現在轉向商界。喬治亞州州立大學教授Andrew Wedeman說:「焦點似乎從打擊政治老虎轉向國企老虎。」他認為這樣的打擊可能是新一輪經濟改革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