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光眼患者 近10年增7成

 (大紀元資料室)
(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目前全球約有6千萬人罹患青光眼,根據健保資料顯示,青光眼就醫人數已達31萬,近10年內增加七成。由於青光眼症狀不明顯,常常錯失治療時機,導致視力惡化,甚至失明。一名31歲的張小姐,本身有高度近視,6年前,邊工作邊準備考試,長期熬夜,因左眼視力模糊而就醫,才發現罹患青光眼,但也錯失治療黃金期。

青光眼又稱無聲的視力小偷,台灣青光眼學會會長呂大文說,其症狀不明顯,患者發現時已喪失40%的視力。健保統計民國102年國內門住診青光眼就醫人數約31萬人,10年間增加將近七成,且有年輕化趨勢,每4位青光眼患者,就有一位是青少年或少年。

高度近視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他說明,國內近視人口多,高中生近視率達80%,加上青壯年使用3C產品頻率高,又近距離使用眼睛,加快眼睛老化,導致青光眼患者年齡層下降。

呂大文說,青光眼是可以治療的,失明不是必然,可透過及早診斷與適當治療來延緩疾病進展。台灣青光眼學會呼籲,國人一年至少進行1到2次的檢查,35歲以上民眾無症狀民眾在視力檢查時,除了比手勢檢查近視度還不夠,更不可忽略眼底視神經盤、眼壓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