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金平撤黨案 高院命朱承接訴訟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紛擾多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雖然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布不承受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訴訟,最高法院合議庭5日仍裁定,朱立倫仍須以國民黨法定代理人身分接受該訴訟案。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表示,對國民黨來說,黨籍案已經落幕。

朱立倫於2月25日在國民黨中常會表示,王金平黨籍案無需再委任律師承受原訴訟,王金平確認為國民黨同志無疑義,原黨紀處分交由新考紀會研議,國民黨沒有承受訴訟的必要。

王金平委任律師鍾秉憲當時回應,國民黨仍須正式行文法院表明不承接訴訟,如果撤銷上訴或回覆不承受訴訟,最高法院將以程序為由駁回,等於王金平勝訴定讞。

國民黨去年10月提起上訴,歷經5個月後,最高法院2日剛分案,由民三庭審理。第三審採強制律師代理制,在國民黨主席換人後,最高法院2月初已函請國民黨補正訴訟代理人,朱立倫如果堅持不委任律師,期限屆滿若仍未補正,最高法院就將裁定駁回上訴,國民黨即敗訴定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