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月子中心逃稅騙醫保 美擬赴陸跨國調查

安德魯強調他們將協同駐港和北京單位進行調查,也會調閱大陸境內銀行帳戶金流。(記者鄭浩/攝影)
安德魯強調他們將協同駐港和北京單位進行調查,也會調閱大陸境內銀行帳戶金流。(記者鄭浩/攝影)

【記者張小清/綜合報導】美國當局突襲搜查華人圈相當熱門的「生育旅遊」月子中心,引發美國媒體的迅速報導與熱烈迴響,稅務官員表示,當局不排除跨境至北京調查這些公司的銀行帳戶。

《紐約每日新聞》報導,美國國稅局刑事調查科官員安德魯.李表示,他們將與在香港和北京的分支機構進行合作調查,可能也會調看中國本土銀行的帳戶金流。另一位官員兼發言人洛維則表示,有關證據收集工作至少會需要6個月時間。

依據美國憲法的原則,落地美國出生的孩子自動擁有美國國籍,一些富有的外籍父母鑽法律灰色地帶,特別赴美產子,好讓孩子擁有美國籍,這些孩子被稱為「錨孩子」(anchor baby)。

據調查,這些以取得國籍為目的的月子中心多屬無照經營,一次費用4至8萬美元(約新台幣125~253萬元),報稅無從說起;產婦成群散步,以及月子中心的大量廚煙和垃圾等,也曾引發社區糾紛。此外,還有業者還幫外籍產婦辦理低收入證明,在公立醫院生產後,醫藥費由美國納稅人買單,有的甚至還申請嬰兒奶粉補助等福利,可說是華人移民中的「害群之馬」。

美產科醫生:醫療系統也需保護

服務於大紐約地區產婦的醫師曼尼博士則在福斯新聞網撰文寫到,生育旅遊不只是聯邦法律問題,也是個醫療問題。

曼尼說,5年來自己接生的國際產婦越來越多,這些掩蓋了孕相的遊客也將母嬰及落地醫院的醫護人員置於高風險中。因為接生的醫師對孕婦在異國接受產檢的情況幾乎一無所知,在這種情況下接生雖然是醫生的天職,但也好似被迫出演別人編好的腳本。

他補充:「這(生育旅遊)不是一個國家培養後代之道,醫學界和聯邦政府機構必須設法解決這個問題。雖然女人需要保護,兒童需要保護,但我們的醫療系統也需要保護。」

加國移民專家:美國生育較划算

加拿大和美國同樣遵循在本國出生者自動獲得公民身分的原則,但由於法規較嚴格,「錨孩子」現象相對較少。

移民律師柯蘭則認為,就「生育旅遊」而言美國要合算得多,所以在加國並未形成氣候。據悉,產婦醫療費用方面,加拿大醫院對普通接生的收費約7~8千加元(約新台幣18~21萬元),在美國則只需4千美元(約新台幣13萬元)。

香港2013年已立法限制大陸孕婦赴港生產的人數,在此之前的數年中,香港產婦中來自大陸者則占將近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