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習重申九二共識 學者:又彈恐嚇台人老調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Getty Images)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

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兩天重申「九二共識」,表明須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如此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交往都沒有障礙。政大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認為,中共認為以國民黨目前頹勢,要拿下2016年的執政已不大可能,名詞本身為何並不重要,這些話是講給民進黨聽,到底民進黨如何處理兩岸對於「一個中國」的差異解讀,才是核心問題。

對於習大動作喊話,陸委會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兩岸制度化協商及互動交流的關鍵,彰顯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政府堅持「不統、不獨、不武」的台海現狀。大陸方面也應正視兩岸現實,為兩岸關係進一步開展創造有利條件。

綠重申三個有利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5日重申「三個有利、三個堅持」原則,強調兩岸任何一方都有責任維護台海的和平穩定。

所謂「三個有利」,即未來推動兩岸關係,須有利於國家自由民主發展、區域和平安全穩定、兩岸互惠互利交往。「三個堅持」是政府決策須充分透明與民主化,交流的過程須多元參與機會平等,交流的成果須維護公益與社會共享。

對於媒體追問民進黨接不接受「九二共識」或者有無替代方案?趙天麟只重申上述立場,沒有其他說法。

逼迫民進黨對一中表態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取自政大國研中心官網)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取自政大國研中心官網)
丁樹範解讀,若民進黨在2016年取得執政權力,對中共內部將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因此習近平先把議題拋出,並把強度提高必須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就是逼迫在未來有可能成為執政黨的民進黨在兩岸關係上表態。

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後,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突然拋出「九二共識」,之後蘇也坦承「九二共識」是他為包裝「一中各表」所自創的新名詞。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立委:老調重彈

立委周倪安認為,習近平定調的九二共識「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當初九二香港會談根本就沒有共識,也就沒有一中的基礎。中共對台工作只是重彈老調。

中國先發表不存在的「九二共識」,馬英九隨後在2008年就職演說呼應遵守「九二共識」;之後中共便不斷透過各種管道,恐嚇台灣人民,習近平所稱,沒有「九二共識」就無法協商、兩岸將重回動盪不安的老路,甚至和平無望等等,都是老調重彈,一再強迫台灣人民接受這虛無飄渺的「九二共識」。

習向「三中一青」喊話 立委:年輕人學聰明了

對於習近平向「三中一青」(中小企業、中低階層、中南部民眾及青年)喊話,願意為台灣青年提供施展才華、實施抱負的舞台。加強和台灣基層及青少年交流。立委李俊俋說「一點都不意外」,台灣年輕人很聰明,不會因為中國喊一喊就過去了。

立委吳育昇認為,這是中國的既定政策,應用平常心看待,只要不是涉及統戰議題,兩岸能夠多加交流也會是好事。

趙天麟則說,中共若不正視台灣是民主社會的事實,「無論怎麼收買,都收買不了台灣人的心!」他舉例,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提出的百億創投基金絕對不是偶然,與國家政策配合的意味濃厚。

陸委會則回應,對於大陸強化對台青年工作,政府將會密切關注,將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原則,穩中求進。◇

兩岸看「九二共識」

共通點:承認存在九二共識

分歧點:

馬政府:強調「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其中一個中國為中華民國。

中共:雙方「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中一個中國指中華人民共和國。

背景: 「九二共識」源於1992年10月,台灣方面由海基會代表陸委會,中共當局由海協會代表國台辦,雙方於香港進行會談,針對「一個中國」議題進行討論,但未達共識。2000年4月28日,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蘇起提出「九二共識」一詞,用於取代國民黨「一中各表」的主張。據蘇起2006年的公開說明指出,此舉是想「緩和民進黨執政後可能對兩岸關係造成的緊張」,「沒想到中共接受了,美國也接受了,就是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扁政府時期始終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前總統李登輝卸任後指當年沒有「九二共識」,稱該詞是蘇起自創。

資料來源:網路       記者郭岳仁/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