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教法爭議不斷 民團7日上凱道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其中開放《幼教法》施行前具有幼教、幼保相關系所以上學歷的教保員,可以替代幼兒園大班的師資,讓幼保員和幼教師爭執不下,針鋒相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等50個民團,為了給下一代良好的幼教環境與師資,將於7日走上街頭,希望大家關注幼教政策。

《幼教法》修正後,讓教師團體不滿,主張維持大班至少要有一位幼教師的規定,並未不同類別的幼教工作者提供進修管道,但幼保員團體持相反立場。幼教師提出5大訴求,包括普設公共托育、拒絕高價才藝;還我安全幼教環境、不要無良幼教商人;我要尊嚴工作、不要血汗低薪;教保合作好、專業成長不可少;研習不受罰,班級降人數。

至於幼兒園大班至少編制一位幼教師的爭議,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許麗娟回應,目前是開放幼兒教育及照顧法修正前具有幼教、幼保相關系所以上學歷的教保員,可以替代大班師資,但必須在110年底修完課程並取得證明書。另外,民團其中一項訴求,便是擔心幼教將走向財團化、私有化,人員薪資只受最低薪資保障,收費更是難以控管,建議普設公共托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