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中共樹立外敵 企圖化解國內危機

圖為中國合肥軍事基地進行軍事演習的中共士兵。(CHINA OUT AFP PHOTO)
圖為中國合肥軍事基地進行軍事演習的中共士兵。(CHINA OUT AFP PHOTO)
【記者蕭桐/報導】日前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舉辦的「中共安全與外交政策」研討會上,與會學者認為中共存在自我定義與自我定位的危機,中共在國際事務處理上的「外強」源自於這種「中乾」,其目的是希望用樹立外敵的方式轉移、化解國內危機。

美國華盛頓大學政治和國際關係學教授沈大偉(David Shambaugh)建議國外研究中共外交政策的機構「去偽存精」,中共的做法沒有長期目標,內部利益為動力常常讓中共有「自己打自己臉」的行為出現。因此不要在意中共「說」什麼,而要看它「做」什麼。

而且,中共的短期策略也多變、互相矛盾,常常嚴重違反國際規則。「國內的抗議、國外的孤立讓中共『走一步算一步』,並利用一切力量保護自己。」因此雖然2014年中國經濟整體下滑,但中共對軍隊的投入不減反增。

因為政治原因,且沒有在野黨監督,中共的軍隊改革遲遲無法成型,造成巨大的經濟投入「打水漂」。

21世紀安全和情報(21st Century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外交政策研究室主任麥可.歐漢倫(Michael O'Hanlon)認為,中共投入巨資的軍隊雖然號稱規模「世界第一」,但實際的綜合實力遠不如美國,技術實力比不上日本。

歐漢倫認為中共宣稱必須保護自己,因此宣傳出來很多「假想敵」,實際國際社會並沒有「威脅」中共。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網上五毛」的好戰言論, 中共在區域內與鄰國的海空衝突、為了獲得資源進行「新殖民主義」等做法,讓中共成為亞太區域內的不安定因素。

日本早稻田大學當代中國事務研究所教授青山瑠妙認為,日本是中共利用「假想敵」宣傳轉移國內衝突、「團結」全國的受害者。2010年在日本經濟區海域發生的中日船隻衝突的第二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公佈了虛構的衝突發生「指示圖」。但根據YouTube影片公佈的現場錄影,該「指示圖」是完全虛構的。2012年在中共18大即將舉行的2個月前,中共對日本購買釣魚台的舉動進行極端負面宣傳,但日本方面是希望減少國內民間與中共的衝突。

2013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俄羅斯,中共宣傳日本國內對此大加讚揚。但根據日本國內權威媒體的調查,僅有38%的日本人對此表示支持,53%的人反對安倍的做法。「日本人民對和平、國家的認識與中共宣傳的有很大出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