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馬提朝野和解 台聯:先釋出善意再說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吳旻洲
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敗後,馬總統一再拋出社會和解、朝野合作的議題。對此,台聯主席黃昆輝抱持開放態度,認為只要是為了台灣好,沒什麼不能談;不過他也強調,目前貨貿談判以及政院即將簽署、衝擊我國面板及工具機產業的「資訊科技協定」(ITA)多邊談判,政府持續黑箱、不聽民意,「這樣的政府要拿什麼態度、商談內容來跟在野黨談?」

「人民主流的意見在哪,政府的施政就不能遠離、甚至背離民意」,黃昆輝認為,國民黨若要談朝野和解,應該要先傾聽民意、不要一意孤行。去年太陽花學運後,朝野建立的共識,就是兩岸的協議「先立法、再審查」,但政院仍要強推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明顯與民意相違背,

黃昆輝:兩岸協議仍黑箱作業

黃昆輝表示,目前政府仍然黑箱作業,不僅貨貿談判過程不透明,甚至毛揆上台後,禁不起美國的壓力,打算簽署以美國為主導的ITA多邊談判,擴大開放資訊、通訊、電子等200多項免關稅項目,但台灣的工具機、面板兩個強項,卻因中國不肯退讓而無法納入,粗估我國損失6、7百億。

黃昆輝強調,這些事政府都沒有先告訴民眾,也沒跟業者商量,完全黑箱作業,「一個政府沒有把民意放在心裡,朝野要如何合作?」不過黃昆輝也沒把話說死,他呼籲,馬政府若真想要談朝野合作,就要釋出善意,誠心誠意、開誠布公、且沒有任何前提下,再跟在野黨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