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影片】為什麼不能往油鍋裡倒水?太驚人了!(內有小常識)

(影片擷圖)
(影片擷圖)
文/楊子樊
大家千萬小心,不要往油鍋裡倒水,否則你會看到影片中這樣的場景!

油鍋倒水示範影片:重點從2分15秒開始

小時候做過實驗都知道,油、水不相溶,因為油、水密度是不一樣的,所以容器裡的油和水會分為兩層。油密度約0.85~0.88 g/cm3,比水的密度1g/cm3小,因此油會浮在水面上。

上述影片或許帶有惡整性質,但油鍋起火的情形,一個不小心卻會發生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在廚房裡煮飯,油鍋不小心引起火苗,造成火災,怎麼辦?

千萬不要拿起身旁的水龍頭滅火!看完影片後,你知道的⋯⋯

若用水來滅油類火災,油會漂浮於水上,隨著水四處流竄,反而造成災情擴大!

此外,當較少量的水,碰到了高溫的油,會使水瞬間變成水蒸氣,並且讓浮在水面上的熱油因水氣而沸騰膨脹,然後四處飛濺!就像影片那樣,轟!一聲蔓延,加劇火勢。

因此,較好的方式,就是用泡沫或乾粉滅火器,也可以用沙子覆蓋,阻隔空氣中助燃的氧氣。或者,使用滅火藥劑,利用皂化原理,將燃燒油轉化成不可燃的皂。

其他同類型示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