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無價珍寶非錢財

  (123RF)
(123RF)

文/西如
金錢可以利於人之所欲,但買不到人的智慧、健康。聰明的人,懂得做它的主人,而不淪為它的奴隸。

金錢並不屬於擁有它的人,而是屬於享用的人。所以我們不是為金錢而活,而是為了生活才去使用它。故人們常說:「錢不是萬能,沒有錢是萬萬不能。」是有其哲學道理的。

錢的本身非善非惡,是因為擁有它的人沒能妥善使用它,以致造成種種錯誤和麻煩,如水對人的重要性一樣,每天都需要它,沒有它,萬物會乾枯而死,但過多的水,卻會釀成水患。

金錢財富亦然。西晉著名官吏、盜賊石崇,因錢多而遭殺身之禍;明朝首富沈萬三因富遭妒而亡。金錢既是生活所需之工具,只要夠用足矣!要知錢中帶「戈」能不戒乎?

有一次,蘇東坡聽說荊南的玉泉承皓禪師,智高善辯,想去試試禪師的悟道,就化裝成達官貴人的模樣去見禪師,禪師向前招呼說:「請問高官貴姓?」蘇東坡回答曰:「我姓秤,專門秤天下長老有多重的秤。」禪師大喝一聲說:「請問我這一聲有多重?」蘇東坡啞口無言,心中大為佩服。

日常生活中,所賺取的錢財是可秤重的,而從賺取錢財之工作中所賺取無形、無量的「歡喜心」是無法秤的。凡事不要向錢看,以金錢無法衡量的東西太多了,智慧、慈悲、仁義、良知等等,是取之不盡的財寶,能提升生命的價值,這些都是無價的,錢財云何哉!◇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