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外星探索之惑:科學家為何不尋找截然不同的生命?

星際生物學家一直都在宇宙中尋找其他生命,可是為什麼只是堅持去找碳和水構成的生命?為什麼不去尋找截然不同的生命呢?(NASA)
星際生物學家一直都在宇宙中尋找其他生命,可是為什麼只是堅持去找碳和水構成的生命?為什麼不去尋找截然不同的生命呢?(NASA)
【記者張秉開/編譯】外星存在生命嗎?怎樣探索外星生命?《今日宇宙》認為,「生命一定是地球上的樣子」這樣的觀念影響了我們對生命的探索研究。

據《今日宇宙》的近日報導,星際生物學家都在努力尋找生命,可是「如果想找到其他世界的生命,為什麼只是堅持去找碳和水構成的生命?為什麼不去尋找截然不同的生命呢?」

探索方法局限

目前,對於生命的探索研究越來越多,例如,搜尋地外文明(SETI)研究所對搜索到的太空無線電信號加以分析,希望能得到外星生命發來的信息。採用這種探索方法的依據是,「人類使用無線電波,也許外星人也會。」

但問題是,「外星人一定會使用無線電波進行通訊溝通?」也許,外星生命會超越我們使用的信息傳輸系統,比如使用的中微子束來進行通訊。「或者使用人類還沒有發現的物理學知識?也許外星人使用微波進行談話。」

美國太空總署通過精神號(Spirit)和機會號(Opportunity)的搜索,證明火星表面曾經存在液態水。水曾經在火星表面存在的事實成立。而現在美國太空總署使用好奇號火星探測車(Curiosity Rover),尋找證明液態水存在於火星表面足夠長時間的證據,以便推測生命可以生存下去。

報導說,這是不是思維智能方面的惰性?難道我們的科學家缺乏想像力?我們怎麼會知道生命一定是地球上的樣子呢?

理論依據局限

對生命的探索緩慢而又費力,因為科學就是這樣的方式。科學認為的普遍規則是:如果我們發現地球存在液態水,我們就找到了生命。探索外星生命的前提被科學定在一個框框裡:宇宙中的生命都必須依賴地球上的水,因此科學家在太陽系中研究其他形式的水。

《今日宇宙》的報導說,我們怎麼知道,生命必須依賴水和碳?生命為什麼不可以是以矽元素為基礎形成的?生命為什麼不能是純粹的能量形式組成?

科學觀念需要突破

《今日宇宙》的報導認為,科學家太謹小慎微。比如為了尋找火星上的生命。早在1970年代,維京號著陸器(Viking Lander)為了檢測火星土壤中微生物排放的氣體,進行了火星土壤在水和養分中的實驗。但是得到的是實驗結果不確定,以至於科學家至今仍在爭論那些實驗。

報導還說,科學家現在也進行創造性的思考。星際生物學家已經在思索其他的液態物質可能有利於生命。其他的生命形式可以不使用水,而是使用液態甲烷或氨作為生命所需的溶劑。土衛六——「泰坦」確實存在這樣的環境。

但是,如果我們用地球這兒的生命概念去尋找外星生命的證據,即使向泰坦發射探測器,也許不會有什麼本質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