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人睡好身體好

老人睡眠(123RF)
老人睡眠(123RF)

文/鄧宇筑
睡眠能幫助恢復體力、腦力和精神,並能舒緩壓力,增強學習能力,從而保持身體健康。

老年人要睡得好才會有精神健康,讓一天充滿活力。睡眠是老年人不可少的,要保持良好睡眠,首先睡眠時間與品質都要兼顧。

老年人睡眠時間要比年輕人久一些,60歲以上可睡到個8小時,70歲以上可睡到9小時,80歲以上,可睡9-10個小時,90歲以上,睡10個小時以上也是很好。女性老人要比男性老人睡久一點,但也不能只顧睡眠時間,睡眠品質也要兼顧。老人睡眠若不夠安穩,可以用天王補心丹,養心安神、滋陰清熱,改善睡眠品質。

老人睡眠,不用特意強調什麼姿勢比較好,只要睡得自然、舒適、放鬆,都是很好的。睡眠的環境也要注意,寧靜清爽,光線幽暗,通風良好,切忌嘈雜喧鬧、燈火通明。老年人生活起居有規律,也是很重要,定時睡眠、按時起床,氣血會比較穩定。老年人只要睡得好,就容易有著充滿活力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