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原油過剩無處放 分析師:油價恐續跌

【記者張東光/編譯】在原油持續供過於求的背景下,全球各地的儲油設備已油滿為患,其中尤以美國情況最嚴重,對於如何儲放10億桶過剩原油,已成為石油公司和貿易商現在最頭疼的難題,分析師擔心這可能成為油價進一步下跌的理由。

《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美國原油一年產量創下80多年來新高,約占美國儲油容納量的70%,今春美國西德州原油期貨交割地庫欣(Cushing)的油庫將滿溢。花旗集團估計,歐洲油庫的滿載率超過90%,而韓國、南非和日本的油庫也裝了超過80%的原油。

部分分析師預測,儘管油價自去年6月已大跌50%,但由於全球沒有多餘的儲油設施,油價可能在油商找不到油庫存放的情況下賤價拋售,導致油價進一步下跌。

有鑑於客戶不斷來電詢問想租借油庫,儲油設備商Fairway Energy Partners近期正打算啟用5個休斯頓附近的地下鹽穴,希望在2016年底前提供1,900萬桶的儲油容量。

IEA 2月預測,到今年年中,全球工業國家的油品庫存量將攀升到28.3億桶歷史新高。上次全球庫存高峰在1998年8月,當時油價是每桶13.38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