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李克強重提港人治港 港議員:要再觀察

自中共人大2014年推出831決定,香港民間反對聲音日益高漲。圖為2015年2月1日香港民陣發起大遊行。(記者潘在殊/攝影)
自中共人大2014年推出831決定,香港民間反對聲音日益高漲。圖為2015年2月1日香港民陣發起大遊行。(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潘在殊/香港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人大會議期間,於其工作報告中重新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並首次提到嚴格依照中國《憲法》辦事。有香港泛民主派議員對此表示歡迎,但要聽其言觀其行,要求北京根據中國《憲法》,撤銷人大831決定。

831決定違反中國《憲法》

對李克強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有泛民議員表示歡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表示,去年的報告略去這個重要的部分,引起很多猜疑,倘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中共的基本政策,遺漏一次會令人質疑及引起揣測,這次回到正軌,相信北京考慮了港澳人民的感受。

何俊仁指出,若中共中央是嚴格遵守中國《憲法》及《基本法》辦事,就應重新審視中國人大常委會831違憲的決定。他指出,根據中國《憲法》第62條13款,規定了香港特別行政區制度的設立是人大的權力;而人大2004年4月為香港的政制改革訂下五步曲,第二步為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可修改產生辦法,換言之,只是決定可修改還是不可修改。

「人大常委的權力是被動的,在第二步和第五步只能批准或不批准,不能夠為香港設計制度,這些是越俎代庖。越俎代庖了五部曲中立法會議員的通過和行政長官的決定。」何俊仁認為,831的決定很細緻,甚至具體制訂規則來決定提名程序,這是超越了人大常委被《基本法》授予的權力,也超越了中國《憲法》的權限。831的合法性、合憲性應該重新審視。

何俊仁未揣測李克強提及這些內容的目的,亦不表樂觀,但相信中共最高領導看到香港目前的局面,應該知道831決定受到多方面的質疑和挑戰。他強調,倘若這次政改問題不能解決,港府將難以長治久安,香港將成為一國兩制的「負面教材」,與李克強在談及兩岸關係中,提出推進對話與和平統一的方向背道而馳。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指出,從去年6月10日的《白皮書》到人大831決定,已經令人覺得嚴重破壞「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雖然歡迎李克強的做法,但「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一直都應該有,不過領導人的說話,有一個就有,有一個就無,時有時無,似有非無,當然,我歡迎李克強總理今日在他的報告中再次重申,高度自治、港人治港,這是應該的,但我們聽其言觀其行,觀其行比聽其言重要。」他並希望中共當局回應港人的訴求。

事件突顯中共高層分歧

網路評論節目《壹錘定音》主持人李慧玲認為,香港人可視李克強的舉動為一個正面訊息,因為中共官場對遣辭用字相當敏感,有用或者沒有用某字眼肯定都有特別考慮,去年工作報告沒有「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八個字,導致之後相關的《白皮書》和831決定出現。

對於今年「字眼恢復」,李慧玲分析是北京理解字眼消失引起香港人的疑慮,因此加以回應;雖然不能代表政策有大轉變,但事件顯示,中共內部應有不同派系、不同意見。

分析:習李欲穩住香港

本報曾報導,中共江派政治局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操作下,去年6月先拋出衝擊「一國兩制」定義的《白皮書》,再利用人大常委會對政改連落三閘,據稱更揚言必要時可中止「一國兩制」,一再激化局勢,最終引發了震驚國際的香港雨傘運動。江澤民集團藉香港政改問題製造亂局,目的是阻擋正在清理江派勢力的習近平當局。

中共對港人民主訴求的打壓,衝擊國際社會與外資對香港一國兩制的信心,傘運後香港多項國際評分下跌,其中,香港今年1月雖蟬聯全球最自由經濟體,但得分就下跌,負責調查的美國傳統基金會報告指,中共加強管控香港,未能兌現2017年真普選承諾,激發雨傘運動,損害港府威信,香港已走到十字路口,特殊地位逐漸消逝。

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在「雨傘運動」後,外資普遍對香港的前景感到悲觀,紛紛選擇撤離。而習李當局在今次報告中重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是想要穩住香港的局面,防止江派進一步利用香港攪局,目前隨著江澤民集團大老虎一一落馬,江派勢力已江河日下。另一方面,李克強提及將繼續發揮香港、澳門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的「特殊作用」,意味著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日後仍要發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