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兩會 軍隊代表互揭家醜

執勤中的中共軍人。(Getty Images)
執勤中的中共軍人。(Getty Images)

【記者李淨/報導】繼中共海軍三大艦隊此前軍演時,最新型戰艦險被巨浪沖擊事件曝光後,近日中共軍報披露了海陸空的軍代表們在中共兩會中展示了各軍種的諸多「軍事機密」,其中包括遭到網民嘲笑的空軍以前從未在夜間實彈射擊。

3月5日,中共人大會議開幕,軍方代表團除了在分組上表態擁護當局之外,這些軍代表們在有關軍隊話題上披露了很多外界不被人知的「軍事機密」。據中共軍報《解放軍報》報導,為了向中共軍委展示各軍種在2014年的軍事訓練實戰化及訓練創新的成果,代表們紛紛自揭家醜。

第二炮兵某基地副參謀長談起去年的實彈發射,稱讚此次與以往不同,因為以前二炮在軍演中,會出現請「外援」、延長測試發射操作時間、選擇天氣、選彈挑彈等違規和造假現象。

來自北京軍區的代表披露,2014年朱日和基地軍演,七大軍區各一支合成旅扮演的「紅軍」,與第一支專業化藍軍展開7場對抗,結果「紅軍」6負1勝。他說:「以前演習哪有紅軍輸的呀,基本上都是紅必勝、藍必敗。」

來自海軍、空軍、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隊的軍隊代表,也舉了很多首次出現的戰例,包括海軍三大艦隊在西太平洋軍演;空軍演習首次在攻防轉換中實彈射擊、首次夜間實彈射擊;組織70個軍師級單位的武警部隊演習以提高處理「恐怖襲擊」事件的能力等。

這些看似稱讚中共軍隊能力的報導,很快就引發中國網民熱烈討論:「原來之前中國的夜空是不設防的?」「光撞山就不止20幾個,和韓戰一樣,數字屬於國家機密!」「晚上不打仗,領導怕出事故。」「中國這種文工團唱主角的軍隊是打不了仗的,上了戰場個個都得尿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