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市570戶聯開宅 柯文哲:九成租青年

台北市政府6日宣布,4月7日起將開放受理一般青年申請北市4處捷運聯開宅,共計開放570戶公共住宅承租。圖為捷運龍山寺站聯開宅室內空間。(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6日宣布,4月7日起將開放受理一般青年申請北市4處捷運聯開宅,共計開放570戶公共住宅承租。圖為捷運龍山寺站聯開宅室內空間。(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首波釋出570戶捷運聯合開發住宅(簡稱聯開宅)供青年賃居。台北市長柯文哲6日指出,這次公共住宅,九成租給20至45歲青年,主要是因為這年齡層是國家生產主力,希望他們安心成家、工作。媒體詢問是否滿意房屋品質?柯文哲回應,新屋附贈淋浴設備、洗衣機、分離式冷氣、網路等,還不錯。

柯文哲表示,7月將續推303戶,最終目標是5萬戶。盼藉此帶來所有的社會福利,朝向福利較好的國家邁進。同時籌組台北租屋公司,處理市政府現有3千多戶空屋。

北市市有出租住宅占租屋總數0.6%,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說,北市府擬在幾年之內提高到德國5%或日本6%。首波聯開宅的租金介於8,400至2萬9,800元,對象是在北市設籍或有就業(學)需求、家庭年收入未超過119萬元、個人月收入未超過5萬1,779元、年齡介於20歲至45歲的年輕人。

柯文哲表示,未來公共住宅會往小坪數方向規劃,租金落在1萬多元至2萬元之間,3萬元是極限。第一波原先租金3萬元的房屋,取消申請可能售出。

對於總統馬英九表示應該採用混居,避免公共住宅標籤化,柯文哲深表認同。他說,公共住宅並非會對社區造成負面影響,市府還可以透過公共住宅,讓政府的公辦托育等社福設施進入社區,讓其變成大家都想進駐的社區。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房屋自有率約七成,打房很困難,但會積極讓房價平穩,也以房價漲幅最小化為目標。◇